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遵义“五个通办” 让政务服务更便民

2023-04-23 05:07:00 作者:李培松 来源:人民网

“以前办理业务,需要跑多个窗口,现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办结,也不用跑多头、跑多趟,真的是方便多了。”近日,在遵义市政务服务大厅群众李刚赞许地说,一扫描窗口前的办事指南微信二维码,所有流程要求都能一目了然。

除了办事窗口的便利外,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还有多台智能自助设备,每台设备上都有操作服务引导说明,企业和群众在智能化政务服务一体机上,便可完成自助体检照相、信息打印上传、材料报送等业务办理。这些都是近年来遵义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政务服务“加速度”的生动缩影。

在汇川区政务服务大厅内,工作人员正引导办税人前往24小时自助办税区办税。

遵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体系已初步建成,市、县政务服务中心,镇、村便民服务中心(站点)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市254个乡镇均设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并在全省率先推进乡镇“一窗通办”综合柜员制改革。

据了解,截至4月上旬,遵义市级已纳入贵州政务服务网事项1481项,进驻市政务大厅的审批服务部门共39家。除公安、不动产登记中心实行部门综合一窗办理外,其他审批服务部门实施的政务服务事项,均纳入综合一窗统一收件或受理、后台(部门)分类审批。

持续深化“五个通办”,不断提升便民利民服务水平。遵义市深入推进“一窗通办‘2+2’模式”改革,实现了大厅申请政务服务事项100%前台收件受理、后台(部门)分类审批,均通过省级评估验收。在推进“一网通办”方面,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市、县两级已实现标准化事项70%“全程网办”目标,目前市本级“全程网办”率达80%。群众还可通过省级统建的“多彩宝”“贵人服务”等移动平台,便捷办理243项个人业务。

在推进“全省通办”“跨省通办”方面,遵义市探索将“全省通办”窗口延伸至乡镇,实现更多事项就近办。2022年全市共办理“全省通办”事项3796501件。同时,各地主动对接与毗邻省份县(区)、劳务输出地签订合作协议推进“跨省通办”,累计签订协议106份,2022年办理“跨省通办”业务65868件。

在推进“一证通办”方面,遵义市扩大电子证照应用,政务服务事项材料与可共享证照100%关联,凡办件产生的证照要求一律入库,凡是可以通过贵州政务服务网共享的证照、材料,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供。截至目前,已有48类电子证照与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共享调用。企业和群众带上身份证、营业执照就能办成事,目前市级共有62个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今后,我们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创新应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着力构建‘渠道畅通、信息互通、力量聚合’的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工作格局,打造智能、移动、集成、共享的智慧化政务服务,持续优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努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政务服务运行标准化、服务供给规范化、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负责同志说道。(文/图 李培松)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