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湄潭县西河镇:“六个一”筑牢消防安全网

2023-02-24 19:54:26 作者:张欣、刘江冰 来源:贵州文化网

  连日来,贵州省湄潭县西河镇聚焦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寨管家”、新时代文明实践及党员干部作用,制定“六个一”措举,全力筑牢消防安全网。

  走村入户,开展一次走访。积极动员全镇党员干部、“寨管家”成员进村入户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对辖区农房开展大排查、大走访,并通过“拉家常”“讲故事”的方式,全面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营造良好的消防宣传氛围。

  建立台账,摸清一个底数。利用干部职工大会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对辖区农房开展全面排查,进一步摸清农房底数,建立台账清单,理清工作思路,并严格落实“二对一”包保制度,确保不落一家、不落一户,截至目前,共排查清理房屋6516栋,其中木质结构3019栋。

  全面宣传,召开一场会议。组织全镇52名“寨管家”指导员、包保员进村入户召开“寨管家”群众会,对安全生产、产业发展、森林防火、抗旱保水、茶叶质量安全等政策进行宣传、讲解,对农村消防安全、用电用火、火灾预防和救援等进行专题讲解,通过案例结合方式,进一步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截至目前,西河镇共召开群众会52场,覆盖全镇9个村(社区)52个村民组。

  全面防范,发好一份告知书。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寨管家”群众会和安全联络员前线哨兵作用,进村入户发放《西河镇木质结构住房防火安全告知书》,告知群众“不私接、不乱拉临时电线,不乱堆放包谷秆、油菜秆及柴物等各类易燃物,严禁存放汽油、煤油、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物品等”,并将其张贴在大门口等醒目位置,严防各类火灾的发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截至目前,西河镇共发放告知书4000余份。

  全面排查,消除一个隐患。镇消防站、派出所、村建中心等部门通力协作,将定期检查和突击检查有机结合起来,对辖区木质房屋建筑、木材加工厂、易地扶贫搬迁楼道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地毯式隐患排查,对检查到的问题隐患,建立整改清单,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压实责任,创建一个平安。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压实镇村工作职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个责任、三个必须、三张清单”,抓好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森林防火、社会消防、校园安全等十二个行业领域的“排查检查、宣传教育、整改销号、规范专档”等工作,确保辖区持续安全稳定。

  下一步,西河镇将认真学习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持续开展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全面加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宣传教育,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张欣、刘江冰)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