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遵义市人大社建委2022年工作综述

2023-02-05 00:41:06 作者:佚名 来源:贵州人大网

  2022年,市人大社建委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积极探索,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依法履职,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创新工作方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执法检查。今年4月,市人大常委会创新监督方式,变单一监督为综合监督,首次明确由常委会主任和副主任分别率队,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协同联动、共同参与,组成6个执法检查小组,深入14个县(市、区)开展执法检查。各检查小组结合贵州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和我市“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部署推进,重点对煤矿、危化、建筑施工、道路和水上交通等安全基础薄弱领域进行了检查,深入了解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实施中的问题、难点,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交常委会审议。市人民政府对审议意见进行认真研究落实,出台并印发了《遵义市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办法》(试行)的通知,明确2022年市级财政统筹安排奖励资金用于支付举报奖励事项,有力推动了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在我市的贯彻实施。二是召开列席代表座谈会。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期间,社建委协助常委会召开了今年第一次列席代表座谈会,听取了与会人员对《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修正案草案)》及常委会会议有关议题和代表工作的意见建议。列席代表积极建言献策,经分类梳理汇总,《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修正案草案)》部分建议被省人大采纳。三是征求《遵义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生育)保险实施办法》代表意见。针对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障问题,社建委和市医保局共同协商,在实施办法出台之前,组织座谈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代表们认真履职,结合实际,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见地、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对科学修改完善《实施办法》,提高我市医保基金征缴、管理和使用效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两次座谈会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一方面,部门主动争取人大支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在增强,重视通过人大途径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政策,广泛吸纳民智、凝聚共识;另一方面,有效发挥了代表主体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聚焦民生关切,依法履行监督职责

  一是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条例》执法检查。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和监督工作计划,市人大常委会成立执法检查工作组,于8月中下旬赴红花岗区、播州区、绥阳县、正安县、凤冈县、湄潭县,详细了解未成年人保护各项工作落实情况。10月,形成执法检查报告提交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并通过。报告在充分收集梳理审议意见的基础上,将审议意见以书面形式送市人民政府研究处理,并于6个月内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落实情况,有力推进了全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二是持续开展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调研。针对我市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空巢化现象突出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成立调研组,于5月下旬赴红花岗区、新蒲新区、播州区、赤水市、湄潭县、桐梓县开展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送市人民政府,推动全市养老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开展《贵州省灵活就业人员保障条例》立法调研。受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委托,为了解灵活就业人员现状,切实增强立法调研针对性和实效性,社建委深入相关市直部门和部分县(市、区)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及时报送省人大社会委。四是协助常委会开展主任会议视察。根据市人大常委会年初工作安排,社建委精心拟定视察方案,8月主任会议成员赴红花岗区、汇川区及遵义医科大学附院详细了解医保政策落实、经办服务管理、医保基金监管、保障体系建设、DIP支付方式改革等工作开展情况,针对完善医保信息系统功能、加强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健全医保基金长效监管机制、加强业务培训和政策宣传等提出意见建议。

  注重沟通协调,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一是召开对口联系部门工作座谈会。会议通报了社建委工作计划及有关工作部署,听取参会单位工作汇报和监督工作建议。此次会议加强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人大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提高了人大监督实效。二是召开全市人大社建系统工作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和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交流工作经验,收集工作建议,有的放矢,形成全市人大社会建设工作合力。三是搞好服务并配合省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贵州省安全生产条例》《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社建委精心拟制工作方案、精准落实行程场点、精细把控时间节点、加强上下沟通联络、全程做好服务保障,确保了执法检查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四是协助省人大社会委到遵义市调研《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五是完成省人大社会委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法》《贵州省老年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建议工作。六是做好“人代会”服务保障及疫情防控。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社建委按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多次组织卫生、疾控等部门座谈,研究解决疫情防控集中闭环管理、日常消毒、应急管理、核酸检测等关键问题,确保会议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开展。同时,认真履行会议联络组职责,全力做好会场服务保障。七是积极参与农经委牵头开展的《乡村振兴促进法》执法检查和财经委组织的2022年市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相关项目建设代表视察活动。八是做好乡村振兴挂帮工作。积极参与第四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好事·乡村振兴解难事”活动,深入正安县谢坝乡马南村与村支两委深入交流村情及乡村振兴情况,提出工作建议。

  扎实开展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一是认真做好代表建议督办工作。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提出涉及社会建设领域的建议17件,其中常委会分管领导及专委会重点督办建议2件。为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社建委严格按照督办工作要求,明确完成时限,加强与牵头办理单位和代表的沟通联系,为推动建议办理多次开展实地调研和召开督办工作座谈会,代表对建议办理均表示满意。二是组织代表小组视察活动。为推动解决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相关问题,社建委组织市六届人大市直下选代表赴红花岗区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视察活动。视察组详细了解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政策落实、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信息平台建设等方面情况,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准确解读政策,做细做实服务工作;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主体作用,增强其创业信心,有力推进了我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走访基层代表并宣讲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落实《遵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联系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办法》,7月,社建委到红花岗、播州区深入了解基层人大代表工作、生活及履职情况,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密切与代表的联系,为充分发挥代表桥梁纽带作用,主动担当作为,更好履行职责打下了坚实基础。走访过程中对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行了宣讲。

  突出党建引领,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常委会党组、机关党组的各项部署安排,始终做到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奋力在新征程上展现人大新作为新担当。二是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认真参与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全力支持支部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有效提升专委干部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始终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不断夯实政策理论基础。四是对专委会组成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重点解读《监督法》《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赋予人大的监督职能,包括谁来监督、监督什么和怎样监督等重要问题,切实把牢监督工作的方向。五是结合全年工作和社会建设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每月按计划安排相关业务知识学习,着力在办文办会办事等方面加强综合协调能力,努力提升专委干部能力水平和综合素养。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