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遵义频道

跨越千里的生命接力!福建妇女遵义成功“换心”

2021-12-13 13:52:55 作者:黄宝华 来源:贵阳晚报

 12 月 13 日,在遵义接受心脏移植手术的一名福建籍妇女,经过 1 个月治疗出院,并将乘坐飞机回到福建。为了挽救这名千里之外的妇女的生命,遵义的医生们为她提供了精心的手术和照料。

 

 

13 日上午,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47 岁的邹女士收拾妆容,与丈夫陈先生给医生团队送锦旗:" 这一个月里,他们给了我太多的关怀与感动。" 邹女士说。

 

 

邹女士是福建省连城县人。去年,在家劳作的邹女士感觉身体状况较差,经常有劳累、气促的表现,特别是在快步行走或爬坡时明显。

 

 

" 开始以为是休息不好所致,但后来越来越重,双下肢也开始水肿,晚上睡觉都不能平卧,有时还会呼吸困难,甚至咳出血丝。" 邹女士说,她在福建当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扩张型心肌病,心功能衰竭,心功能 IV 级。

 

 

陈先生说,妻子在福建反复药物保守治疗,症状改善仍不明显,生活质量也差。后来,他们在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住院治疗,经评估有心脏移植指征,开始了供体等待。

 

 

或许是上天眷顾,或许是与遵义有缘,在厦门住院没多久,邹女士接到好消息:遵义有适合的心脏供体,可以实施移植手术。11 月 10 日,邹女士来到遵医附院,并于次日成功实施心脏移植手术。

 

 

" 移植后,邹女士顺利恢复心跳。" 遵医附院心血管外科主任刘达兴说,不过由于病人术前长期的心功能不全,导致肺动脉高压,较正常人高出近 1 倍,而且肺血管阻力较高。术后患者极有可能出现右心系统的血到不了左心,低血压、低氧血症、右心衰竭、全身水肿、尿量少甚至需要血液透析等情况。

 

 

该科医生任彦博士说,邹女士回到心外科 ICU 后,他们为其提供了一系列包括改善右心功能、漂浮导管持续监测肺动脉压力等监测。术后第 3 天,邹女士神志清醒,肌力恢复,呼吸循环稳定,病人左、右心功能均满意,顺利脱离呼吸机。第 4 天,患者就能下地活动,精神、饮食同正常人。

 

 

邹女士说,手术半个月后,她自我感觉良好,基本达到出院标准。但考虑要坐飞机回家,院方又给她更为精细、体贴的照料," 还给我专门留了一间病房,让我这个人地两生的外地人很受感动。"

 

 

身高体重均会影响心脏移植 去年全国仅 500 多例

 

 

作为人体内的 " 发动机 ",心脏移植手术的难度远远大于肝、肾等器官移植。2020 年,全国仅完成 500 多例心脏移植手术。

 

 

" 心脏移植手术也受地缘因素影响,缺血超过 6 个小时,就会影响心脏机能。" 刘达兴说,因此,一般考虑受体和供体就近手术,以最大限度提高移植器官的质量。在不能就近手术的时候,也会考虑将器官空运或患者到供体所在医院手术。

 

 

同时,心脏移植还会受到受体、供体的血型、身高、体重影响,除了血型要匹配,身高、体重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因素。一般而言,男性的心脏可供给女性,但女性心脏却鲜有可供男性受体使用的情况。

 

 

贵阳晚报 +/ZAKER 贵阳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宝华

 

 

编辑 王欣 实习生 陈庆庆 / 编审 李枫 / 签发 蒲谋

 

 

【来源:贵阳日报】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