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频道

贵阳铁路公安“广杰青年乘警组”倾力做好旅客服务

2024-03-16 11:48:04 作者:许璇 来源:贵州日报

万里铁道线上护平安

——贵阳铁路公安“广杰青年乘警组”倾力做好旅客服务

  在万里铁道线上,由贵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广杰青年乘警组”负责值乘的K508次列车在创“枫”路上一路驰骋。

  “广杰青年乘警组”是以乘警组长潘广杰的名字命名,共有8个小警组、16名乘警。该警组聚焦“平安不出事”,通过设立“矛盾化解室”“便民服务席”等列车上的“移动枫桥”,真正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转化为列车警务团队综合治理的助力。

  K508次列车从贵阳出发,途经重庆、陕西、河南、河北到达北京,一夜休整后调整车次为K507再返回贵州,来回跨过4天时间、停靠37个(次)车站。

  平安,是旅客最基本、最朴素的期盼。

  针对列车空间狭小、人员密集、执法环境复杂的特点,该警组深入分析列车治安特点,全面推进车厢内治安综合治理。在每次的值乘任务中,他们坚持从机车头到行李舱,从软硬卧铺到硬座车厢,从检查应急锤到消防器械,对每个部位和角落都逐一认真查看。一节车厢长26.6米,一列火车18节车厢,来回一次900多米,按照一天10次计算,在这个“流动社区”差不多步行10公里。

  他们自编反诈“小喇叭”宣传语,编发防扒窃、反霸座、防猥亵宣传单,通过列车广播、现场宣讲等形式,提高旅客安全防范意识,仅反电信网络诈骗就及时帮助旅客止损30万余元。

  该警组借助微信群获取信息时效性强、覆盖面广的优势,主动建立“网上收集、网下布防”的群防机制,拓宽渠道、提高效率,将列车上的治安管理、宣传防范、安全教育、隐患排查、纠纷化解、便民服务等警务工作连接到掌上、覆盖到旅客间。

  在每次值乘任务中,该警组积极号召志愿者、退役军人、老师、医生等补充力量加入“义警”队伍,根据旅客反映的可疑线索,动态调整巡视的重点部位,精准预防和打击违法犯罪,将微信群打造为移动车厢中旅客身边最快的“110”,实现沟通“零距离”。

  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以小我保大安。该警组将旅客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执法服务的“风向标”,以安全出行为重点,针对不同旅客需求开展多维度服务。据统计,自2021年以来,“广杰青年乘警组”共化解矛盾纠纷和解决困难求助1500余起,收到380余面(封)锦旗、感谢信。

  平安可预见,服务在身边。随着“广杰青年乘警组”主防和服务的深度融合,K508次列车上的警务工作连续五年实现“零违纪”“零投诉”和重大案事件“零发生”,“广杰青年乘警组”连续3年被贵阳铁路公安处评为优质党内品牌。(许璇)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