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频道

贵州“多彩黔程”环线动车上 有位画铁路的女列车长

2024-02-16 01:02:27 作者:曾秦 来源:贵阳网

贵阳客运段值乘的“多彩黔程”跨省环线动车上,有一名服务热情而且画火车的“动姐”——贵阳客运段高京车队列车长周慧。

一列“贴地飞行”的高铁列车穿行于贵州花海中,满载美好的期望驶向远方……这幅名为《开往春天的列车》的丙烯画,近日刷爆了贵阳客运段职工的朋友圈——这是周慧的代表作品之一。

周慧,贵州黎平人,2005年毕业后入职贵阳客运段,开启了以列车为家的职业生涯。19年的磨砺沉淀,她从青涩的铁路客运新人逐渐成长为一位经验丰富的列车长。今年是周慧的第18个春运, 2月13日,她值乘的是穿越黔、渝、川三地,连接贵阳、成都、重庆三大西南地区中心城市的“多彩黔程”跨省环线动车。尽管是正月初四,客流已经明显上升。

上午10:42分,列车驶出贵阳北站,周慧开始忙碌起来:巡查车厢、安全提示、回答旅客咨询、引导旅客入座、搀扶老人小孩上下车、整理行李架上旅客摆放不规范的行李背包……全程1299公里、7个多小时的行程,周慧都是站立服务,步数轻松突破2万步。

“多彩黔程”环线动车以近似圆周的线路上运行,因此客运职工将其戏称为“跑圈”列车。周慧在“跑圈”列车上总结了一整套服务旅客的心得和方法:做老年人的儿女、小朋友的阿姨、残疾旅客的手杖、盲人旅客的眼睛、困难旅客的帮手。她还将途经站点的美食美景,结合自己旅游体验和网上查询内容,提炼出旅游攻略,为广大乘客客串临时导游,她还给旅客准备了应急充电宝,给爱哭闹的小旅客准备了糖果,在值乘间隙教小朋友画画。

繁忙的客运工作之余,画画成了周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飞驰的高铁列车和列车经过的山川河流、田野阡陌、城市乡村,车厢内温暖的瞬间、动人的场景,都成为她创作的素材。

周慧介绍,尝试过多种绘画方式之后,最终选择了丙烯画。“因为丙烯画的色彩刺激最能抓住眼球,最能表现出我对火车的情感。”

有时候只为画好一列飞驰的火车,她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停琢磨尝试,在一次次画作中总结经验,最终画出心中理想的列车。现在的她形成了自己的画风,不断有不同题材的画作诞生,家也成了她的“展厅”,朋友们常常开玩笑说去周慧家看画展。

在她的影响下,一双儿女也对丙烯画也产生了浓厚兴趣,成了她画画的小帮手,调色、平涂已成为兄妹俩的拿手活。

在她的画笔下,黔山贵水间飞驰的动车、春运列车上归家的旅客、亲人站台依依惜别的场景……一个个美好的瞬间,一幅幅温馨的画面,给人回味,予人感动,催人奋进。

“这些都是有感而‘画’,也是我对贵州铁路的真实记录。它不仅丰富了我的业余生活,也时常在动车上展示,让广大旅客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贵州铁路和家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体检温馨美好的千里旅途。”周慧笑着说,“等我退休的时候,邀请大家一起来看我的‘画展’。”

记者 曾秦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