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高科技护航春运

2024-02-18 10:38:36 作者: 周睿 陈祖嘉 来源:贵州日报

  春运期间,高铁站内、列车上人头攒动,人们脸上满是庆佳节、贺团圆的喜色。而在保障列车安全正常运行的背后,是众多铁路人的默默守护以及不断提质升级的动车组健康系统。

  在贵阳北动车运用所应急指挥台,宽敞的工作间内,数排电脑整齐排列,三个大屏上的列车信息即时变动,工作人员或专心致志通过系统查看列车情况,或快步穿梭各电脑间操作,或成组交流共解难题,工作井然有序。

  从贵阳出发前往各地的列车各项数据在左边第一个大屏上一一显示,坐在第一排、正与同事们讨论列车运行情况的正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车辆段应急指挥台应急人员连国富。

  “这是动车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系统,它的主要作用就是实时监控车组的运行位置,我们可以在这个地图上找到列车行驶到哪里了。”连国富边操作电脑边介绍,“你们看,显绿色就代表车正在正常行驶,红色则代表有故障,黄色说明有异常出现但还未达到报警的条件。在这个页面,我们可以直观地发现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

  动车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PHM)系统2021年年初正式启用。该系统由应急台、技术室、攻关组三大技术部门“实时”盯控,准确诊断动车组实时运行“健康”状态。监控中心能够通过屏幕清楚显示中国地图上分布的全国各条高铁、城际铁路线路图,每条线上显示多个动态运行点,每个点代表一列动车组。

  “没有系统以前,需要动车组列车上的随车机械师通过电话和我们沟通发现的故障。现在,我们通过系统监控报警就可以实时发现故障并及时同步处置。”连国富说。

  除了日常监控列车并进行实时报警外,系统还能开发设定不同模型条件,当车辆出现超出阈值的异常趋势时,可以及时提示工作人员提前采取措施,避免故障发生、对列车正常行驶造成影响。

  今年,针对CRH3A-A和300AF两种车型,贵阳车辆段首次在动车组故障预测与健康管理系统中搭建“冬季行车模型”,有效降低冬季行车过程中受电弓拉弧、异物击打、蓄电池馈电、空调制热异常等故障带来的影响。

  “对于一线检修人员来说,新技术避免了由于传达人员表述能力有限而造成理解误差的情况,也避免了经过山区隧道时影响信号导致电话通信不顺畅。”贵阳北动车运用车间技术攻关组组长陆春说。(记者 周睿 陈祖嘉)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