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科技助力备春耕

2024-02-17 11:24:11 作者:周强 来源:贵州日报

  2月16日,周兴忠已开始忙碌起来。这位安顺市一块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正准备挑选种子、化肥。今年,他要种植800亩水稻。这一切并不难,因为今年他刚刚完成了农业种植装备“鸟枪换炮”。

  “这些机器刚完成了检修,马上就要派上大用场。”在安顺市西秀区双堡镇双青村周兴忠指着一个个农业装备说,以前,他们种植水稻只有部分借助机器,而去年,在安顺市农科院以及双堡镇的帮助下,他租来不少农业装备,800亩水稻种植全程机械化完成。

  这些装备包括大拖拉机、育秧机、插秧机、无人机、烘干机等,其中拖拉机主要用于土地翻耕、松土等;育秧机则可实现1个小时内制作数百个秧盘,这些秧盘培育出来的秧苗,可播种20多亩稻田;无人机则是用于植保,每台无人机根据地形每小时作业50-100亩之间,“无人机植保药量均匀,农户无需下田,且喷洒面积广。”

  “现在我们已为春耕作好了准备。”周兴忠说,机械化种植大大提高了效率和精准度,将为今年粮食丰产丰收提供有力保障。

  全程机械化水稻种植,安顺蹄疾步稳。安顺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正高级农艺师张家洪介绍,目前,在安顺西秀区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预期实现水稻种植从犁田、插秧、施肥、病虫害防治、收割、晾晒全程机械化,形成一套成熟的水稻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体系并应用于大面积生产。

  张家洪说,依托西秀区黔农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一块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大地农机专业合作社开展水稻全程机械化示范1万亩,辐射带动5万亩,通过全程机械化水稻生产示范,推进安顺市农业机械化发展。

  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工厂化育秧是关键。“2024年,我们将与西秀区黔农友种植养殖合作社、一块田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大地农机合作社和昊禹米业合作,计划工厂化育秧30万盘(其中大钵体育秧10万盘、20万盘毯状育秧),满足12万亩机插秧的需要,高标准示范1万亩,实现亩节约人工成本270元,平均亩产达590公斤的目标。”张家洪说。

  不负春日好时节,春耕备耕正当时。安顺多地的田间地头,随着一批新装备、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运用,农民增收致富的希望在田野升腾。(记者 周强)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