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频道

贵州省首个“新能源AGC主站”建成投入试运行

2024-02-08 19:00:00 作者:卢关文 饶弘宇 张洪略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贵州新闻2月7日电(卢关文 饶弘宇 张洪略)6日,从南方电网兴义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了解到,该局近日完成了新能源AGC主站功能投入试运行,标志着贵州省新能源AGC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随着贵州省集中式新能源装机容量快速增长,新能源发电上网的不稳定性给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挑战。而AGC功能就像是发电的一个“安全阀”,它通过对新能源场站下发目标值,让它们按计划、有组织的发电,而不是盲目的应发尽发,进而提升电网安全稳定性。

  相关负责人员表示,兴义供电局为实现对新能源场站的“可观可控”,积极推动新能源AGC建设,同时贵州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也提供了大力的支持,派遣专家到兴义供电局开展帮扶指导工作,最终在春节前顺利完成各项主站功能测试校核,推动兴义供电局新能源AGC主站功能达到试运行条件。

  新能源AGC主站投入试运行,对新能源发电企业来说,接收调度命令不再需要像以前一样通过“电话下令、现场操作”的形式来完成,减小了场站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对调度来说,新能源场站的可观可控,加强了调度机构对新能源并网的控制能力,能根据调度需求更快更方便的控制新能源场站的出力,提高了电网安全稳定性。

  兴义供电局作为贵州电网公司新能源AGC项目的试点单位,于2023年1月率先在全省建成地调新能源AGC主站系统;次月,率先在全省实现新能源场站AGC功能接入主站;本次兴义供电局率先在全省投入新能源AGC主站试运行,标志着贵州新能源AGC功能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离贵州全网实现所有新能源场站“可观可控、有序发电”的目标更近了一步。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新能源AGC建设工作,完成全部调管新能源场站AGC功能的接入工作以及省地协调控制调试工作,早日实现新型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该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总经理石海英说。(完)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