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黎平县高屯社区打造茶产业示范村

2022-11-10 15:26:51 作者:杨晓威 姚进忠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公示。经村镇申报、县市审核、省级推荐、部级专家评审,初步确定396个村镇为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黎平县高屯街道高屯社区以茶产业为主导成功入选名单。

近年来,高屯社区强基础展优势,重经营固主体,重培育立品牌,“一村一品”取得重大成效。2021年高屯社区有茶园7000余亩,茶叶产量1159吨,总产值3312万元,茶产业已成为高屯社区发展致富的一项主导产业。人均纯收入达到13080元,茶产业贡献率占50%以上,茶产业带动从业农户数521户,增加农民人均收入5000元。

通过党员能人、乡贤人才带动,高屯社区茶企发展到8家,农民合作社10家,主要茶产品黎平白茶、黎平香茶、黎平红茶、黎平绿茶等,企业通过承包种植,自行加工,线下线下同步销售的方式发展,散户种植的茶叶由大型茶企业收购、加工、销售。合作社采取“市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茶叶由合作社、企业统一收购并组织销售,有效解决了散户茶叶制作技术方面的问题及销售渠道问题。

制定黎平茶产品地方标准,形成以“黎平茶”为一级公用品牌,“黎平香茶、黎平雀舌、黎平红、黎平白茶”为二级公用品牌的品牌构架。助推当地茶产业与互联网、物联网结合,打造以“茶产业、文化、休闲、宜居”为一体的特色茶旅小镇,着力解决茶产业、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矛盾,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充分发掘茶文化和三产服务配套,按照“吃有特色、住有档次、行有保障、游有路线、购有产品、娱有去处”的要求,把茶园建设成景点,把高屯当作大景区规划,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培育市场主体,丰富文化内涵,延伸产业链条,扶持本地茶企业做大做强,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桂花台为中心,对街道旅游系统进行统筹规划,形成生态茶园、红色文化资源交相辉映、浑然一体的特色景观,有效促进了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杨晓威 姚进忠)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