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黎平县永从镇:“仙草”托起乡村产业振兴梦

2022-11-09 23:06:46 作者:徐华 姚进忠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走进贵州省黎平县永从镇顿洞村千亩石斛产业园,眼前的石头山上到处长满了“仙草”——当地特色产业石斛。种植这种“仙草”的主人名叫周高飞,又名“顿洞好女婿”。

46岁的周高飞是四川省夹江县人,2015年以前一直在浙江温州发展,经营着加工厂、大型酒店事业……

作为顿洞女婿,半个顿洞人,周高飞每次回到贵州婆家,看到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心里总不是滋味,内心很是触动。

到顿洞村婆家过年过节期间,周高飞发现顿洞村石山资源丰富,加上这里植被保存非常完好,非常适宜石斛种植。说干就干,2016年10月,周高飞在顿洞村开始第一批石斛试种36亩,并取得初步成功。

“国家重视三农工作,给予很多政策,为何不抓住机会发展石斛产业,再干一番事业,带领更多的父老乡亲一起走上致富道。”周高飞说:“石斛为一次种植多年采收,种植三年进入盛产期,亩产值在7000元左右,无需循环投入,只需管理管护,终身收益。”

周高飞在当地建立了贵州天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7年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公司通过与黎平县顿洞珠源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合作,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运营模式,大力发展石斛产业。

建石斛加工厂,组织生产加工,策划地标品牌,对接市场营销。截至目前,该公司建成了石斛产业园,完成石斛生产加工厂、加工生产线、办公室及展示厅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完成石斛种植1600亩,石斛采收10万斤,烘干后2.5万斤,总计销售金额达425万元,带动290多人就业,全年解决长期务工人员20人。

“顿洞村计划5年内扩大石斛种植规模达到4000亩,同时依托顿洞喊泉文化,走乡村旅游发展路,多渠道开辟农民增收致富路。”顿洞村党支部书记吴远超信心满满。(徐华 姚进忠)

统筹:刘禹涵

责编:王琪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