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贵州威宁:赵群早酿酒养牛走上致富路

2022-11-06 17:39:10 作者:佚名 来源:贵州文化网

 “赵姐,明天早上你给我送100斤酒到店里,钱已经转给你了……”

秋日的阳光无比明媚,家住哈喇河镇海外村海外组的赵群早一早起来打扫完卫生,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今天除了要喂好家里的9头牛,还要把客户预定的酒送到指定地点。

“我前几天刚把育肥的7头牛卖了,共卖了14万元,现在牛圈还剩9头,按照市场价格估算,价值20余万元。”赵群早麻利地给牛添加上草料,看着自家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脸上乐开了花。

赵群早忙着喂牛

十多年前,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赵群早和大多数人一样选择外出打工,经过一年的辛苦也没存下多少钱,还离家远,不能照顾家里正在上学的孩子们。为了孩子们的教育,2012年,她毅然决定回乡创业。

“出门打工时吃了太多苦,心里就想不能再让孩子以后也四处奔波打工,只有好好读书才会有出路,回到老家后,我一边养牛,一边督促孩子读书。”回忆过去,赵群早感触颇多。

最初没有本钱,赵群早便从1头能繁母牛养起,母牛下崽了卖掉小牛又买一头母牛。慢慢地,牛圈里常年肉牛存栏10头左右。

养牛的生意越做越大,赵群早便在拓宽增收渠道上苦下功夫。想到公婆曾经酿过酒,所酿的酒在村里也有知名度,赵群早积极向公婆请教酿酒技术。“酒糟是育肥牛的好饲料,可以促进牛长膘,缩短出栏时间,酿酒和养牛一起发展,一举多得。”赵群早说。

一想二看三落空,一想二干三成功。2014年,赵群早的酿酒作坊迅速建立起来,因为酒质好、无添加、价格实惠,她酿的酒赢得了客户的好评,迅速打开了市场。

赵群早家的新居

“每年的2月到8月,因为气温高,酒曲和粮食一起发酵比较充分,所以出酒率高,我都集中在这几个月酿酒。我现在一个人每年能酿酒8吨左右,零卖10元一斤,每年光是卖酒的收益就有6万元左右。”赵群早说,以前每年能酿10多吨酒,自从去年丈夫去世后,她便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每天要酿酒、喂牛,常常忙到半夜,但还是只能靠勤劳努力,让一家人的生活越过越好。

如今,赵群早的大儿子从部队上退伍走上了工作岗位,女儿在县妇幼保健院工作,小儿子也在兰州交通大学即将毕业。“10年来,靠着自己的努力,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红火,将来我有信心在自己的小事业上拼出新的天地。”赵群早说。

来源:威宁融媒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