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安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2022-10-31 16:15:20 作者:佚名 来源:贵州文化网

 “党员干部要知纪明纪,做‘心中有数’的明白人。要敬纪畏纪,做‘心如止水’的清醒人。要遵纪守纪,做‘心口相应’的带头人。”日前,在安顺经开区幺铺镇石板村会议室里,一堂基层廉课正在进行,35名村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仔细记录。

把廉课送到村(社区),是安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做深做实廉洁教育的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安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虚报套取、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吃拿卡要、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梳理近年来查处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安排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一线讲案例、讲纪律、讲风险,帮助基层党员干部快速掌握纪法知识、明晰纪律规矩红线、及时接种防腐“疫苗”。截至目前,共开展廉课进村(社区)13批次,教育党员干部400余人。

在加大纪律教育的同时,该区纪检监察工委充分挖掘本土清廉文化元素以及历史名人家规家训,建设清风墙、廉洁书屋、廉洁文化走廊等,为广大群众搭起家门口的“学廉、思廉”平台,营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环境,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一出门就是‘廉’,看着心情很舒畅,大人和孩子都受到好风气的熏陶。”说起现在的村居环境,一位村民忍不住夸赞起来。

为了让廉洁文化更“接地气”,该区纪检监察工委整合区域内街道广场、交通线路、旅游景区、主题公园等公共资源,通过名人名言、处世格言、家风故事、清廉漫画、警言警语、以案讲廉、以感思廉、以悟保廉等方式,有机植入廉洁文化元素,打造贴近百姓生活的“廉景线”。寓教于景、寓教于乐,使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洁教育和熏陶。

“漫步在安顺经开区十里荷廊观荷赏‘廉’,不仅能感受到清爽的河风,也能沐浴到廉洁‘清风’”。“我喜欢到这边跑步,跑累了就会边休息边看这些宣传牌,感觉挺有教育意义的。”市民张先生表示,这样的宣传形式很好,让一条普通的“绿道”变成了育人的“律道”。

此外,在廉洁文化建设中,该区纪检监察工委积极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创作廉洁书法、绘画、剪纸、摄影、新媒体等作品190余件,绘画里,“莲”代表了以“廉”立“身”的自我要求;剪纸上,时代楷模张桂梅廉洁一生,为民服务,展现了优秀共产党员的品质;新媒体,驻村书记廉洁快板,以别样的形式将清廉之风送入群众耳旁……。通过展出这些原创廉洁作品,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遵规守矩的行为自觉。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耕本土清廉文化,广泛运用各类载体,开展多形式廉洁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廉洁文化阵地网内涵,营造崇廉笃行的社会风尚。”该区纪检监察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安顺经开区纪检监察工委: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来源:安顺开发区发布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