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黎平中潮镇“四举措”扎实推进秋冬种工作

2022-09-27 12:38:49 作者:杨建云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为扎实有效推进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以下简称“秋冬种”),促进群众增收,中潮镇通过精心谋划、强化宣传、科学安排、加强督导“四举措”扎实推进秋冬种工作,确保该项工作取得实效。

精心谋划强部署。秋冬季农业生产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为全面实现全年工作目标,中潮镇高度重视,提前精心部署,制定了《中潮镇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书记、镇长为双组长,各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站所负责人、村级指挥所所长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秋冬种工作领导小组,以强化组织建设引领秋冬种工作,做到工作组织明确、责任明晰、落实有人,确保秋冬种工作快速推进。

强化宣传促氛围。通过横幅、广播、公众号、QQ群、微信群等形式宣传秋冬种政策,让各村各网格员及片区村干张贴发放宣传单广泛宣传秋冬种的政策、技术、品种。大力营造发展秋冬种生产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群众的秋冬种积极性。同时,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开展技术指导,着力解决群众种植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截至目前,开展技术指导10次,集中宣传15次,入户宣传1000余次,微信、QQ转发宣传200余次,有效掀起秋冬种生产的热潮。

科学安排促生产。围绕目标任务,按照“宜菜则菜、宜油则油、宜薯则薯、宜渔则渔”的原则,因地制宜,应种尽种。将任务层层分解,逐级抓好落实。2022年全镇秋冬种计划播种总面积2.39万亩,其中:蔬菜0.55万亩;水果0.05万亩;油菜0.53万亩;马铃薯0.38万亩;杂豆0.01万亩;冬小麦0.02万亩;羊肚菌0.01万亩;牧草0.03万余亩;绿肥0.66万亩(其中旱地绿肥0.45);泡冬稻田养鱼0.15万亩。

加强督导促落实。镇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全过程、全时段对各村秋冬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通过一周一调度方式,及时掌握各村工作进度,并按照秋冬季农业生产分配给各村的指导性任务,对各村秋冬季农业生产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阶段检查和竣工验收评比。对工作不认真、敷衍了事、措施不力的村要给予通报批评,并将通报结果作为各村年终考核评比依据。截至目前,常态化开展督查10次。(杨建云)

统筹:刘禹涵

责编:王琪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