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扎根侗乡40年 助乡村脱贫振兴 ——黎平县浙江商会党支部书记石荣明40年为民办实事纪实

2022-07-03 07:15:11 作者:姚进忠 陆书明 吴化明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在党的生日即将到来之际,628日,黎平县浙江商会党支部书记、会长石荣明一行7人来到双江镇四寨村捐款10万元用于帮扶乡村振兴建设,受到众乡亲的好评。这是石荣明在黎平侗乡的第405次捐款。

几十年来,石荣明在侗乡黎平所办的企业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贫济困、修桥补路、捐资助学等捐赠达500多万元(含物资折价),解决就业600多人,为国家创造税收上亿元。

1981年,石荣明从家乡浙江省东阳市卫校口腔专业毕业后到贵州黎平侗乡进行为期4年走村串寨为群众治疗口腔疾病,有的贫困群众没有钱开医疗费,他就免费为贫困群众治疗,看到了黎平县边远少数民族地区贫困落后面貌,他就立志落户黎平,决心帮助这里的乡村群众摆脱贫困。

1985年开始,石荣明租赁黎平县平街国有饭店门面开办服装加工厂,加工和制作沙发,通过五年的艰苦努力积累的一些资金,了解到有些学生家庭买不起衣服,他便免费为贫困学生制作服装。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在贵州黎平创业,赚到第一桶金,成为了万元户,石荣明回到家乡浙江东阳县农村,看到家乡的学校没有电风扇,师生上课汗流浃背,他找到校长要求自己给学校初级小学三个班级买来6个电风扇,并亲自安装。他的诚意,让家乡父老赞不绝口。

“回首在黎平40多年的创业路,能够利用自身专业能力,企业资源,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群众,为黎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这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职责,我感到很幸运。”这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石荣明说的肺腑之言。

在黎平,只要提到石荣明,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名好企业家、慈善家、好心人,他在黎平经商办企业40多年来,走遍了全县26个乡镇(街道)、300多个村寨,访贫问苦,真扶贫,扶真贫。他无私奉献,呕心沥血为黎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充分肯定,在脱贫攻坚拨寨阶段和乡村振兴期间,石荣明为黎平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贫济困、修桥补路、捐资助学等捐赠达500多万元(含物资折价)。

多年来,石荣明参与到全县10个乡镇(街道)、18个村(社区)助推建档立卡16505700贫困人口脱贫。

“我在黎平经商办企业40多年来,黎平人民能给我回报社会的机会,尽我一份力,献上爱心,我乐意去做,只要在条件允许下,贫困村寨和群众有需求,我将尽力帮助,帮扶济困是我的一份责任,我感到无比光荣,我的奉献是无私的,不要回报”。

1991年开始,石荣明租赁黎平县林业局闲置油库开办加油站,并承包了黎平县国有砖瓦厂,在9年的创业中,他省吃俭用,每年拿出部分资金送到贫困乡村开展捐资助学,使贫困学生完成学业,1996年,石荣明出资八千元资助铜关村修建学校。

1999年,石荣明投资100多万元兼并黎平县商业局糖厂,从浙江引进科技人才对该厂进行技术改造建成黎平县贵龙啤酒厂,在5年的生产中,其生产的贵龙啤酒一度占领黔湘桂三省(区)周边10多个县,该厂是当时黎平县民营企业的纳税大户,石荣明从该厂利润中每年拿出部分资金为乡村扶贫。

2004年,石荣明投资900多万元建设黎平县当时唯一的三星级酒店——黎平大酒店,并于20058月正式营业,同时,成立了黎平县明华房地产开发公司,通过十年的开发,建成了县城北门新区、金泰小区、五贵花园商住小区,有力地推进了黎平县城的发展,受到县委、县政府的好评,石荣明从其本人企业产生的利润中,每年拿出部分资金为乡村扶贫。每年寒暑假,黎平农村很多大学生愿意在黎平大酒店住宿,石荣明对困难农村大学生免住宿费。

2013年,石荣明投资2000多万元建成黎平县海天商品混凝土公司,同年11月,他以商招商引进外地客商共同投资4亿多元建成黎平县华新建材公司,期间,他捐赠一万元为雷洞乡厦头村修建水井,赠送20吨水泥和一台电脑给九潮镇吝洞村,出资1.5万元为九潮镇同腊村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发展企业,创造价值,饮水思源,不忘初心,回报社会,奉献人民群众”这是石荣明在黎平经商及办企业40多年来一直坚持的宗旨,他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号召,先后与雷洞乡塘婢村、双江镇黄龙村、永从镇上寨村、水口镇已立村、高屯街道小里村、大稼乡岑趸村、大稼乡俾嗟村、双江镇几约村、岩洞镇铜关村、罗里乡上平头村、水口镇金池村、洪州镇洪州村、雷洞乡厦头村、雷洞乡岑管村、雷洞乡德丰村、高屯街道八舟社区、双江镇四寨村等结成帮扶对子,因企制宜,因村施法,实施产业帮扶,推动村企共建,为黎平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了贡献。

2016年购买1.5万元鱼苗为永从镇上寨村发展鱼产业,并为该村捐赠水泥60吨、购买一万元自来水管,购买两万元的短袖T200件和一台发电机。

2017年帮助雷洞乡塘婢村解决资金30万元,用于发展养牛产业,建村委会办公楼,建村集体食堂,资助贫困学生,确保该村在2017年顺利脱贫出列。该村一组村民李文林是贫困户,家庭人口5人,当时年人均收入不3000元,在石荣明的带动下,激发他创业致富的内生动力,便向村级发展养牛基金项目借款申请2万元借款,从外地购6头小黄牛来进行饲养,通过循环饲养,滚动养殖,两年出栏12头,获得利润5万余元,年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这不仅给家庭带来创收,从收入低于贫困线跃升为村内中等收入水平,2018年底彻底摘掉贫困帽子。在他的带动下,全村很多农户也开始加入饲养小黄牛,近几年饲养小黄牛已经成为塘婢村从事在务农家庭的主要收入来源。

为解决脱贫村发展后续财源,2018年他出资金20余万元,帮助双江镇黄龙村发展生态养鱼,发展中药材产业,改善村委会办公条件,当年村民养鱼获收益10000公斤;同时,资助德顺乡2万元购买水泥等。2019年至2020年,石荣明资助水口镇3万元,购买割草机分送各村维护通村公路,帮助水口镇已立村解决资金60.6万元,建设村级油茶加工厂,整治村寨环境,低产改造303亩茶叶,建设消防水池。20191月,黎平县浙江商会荣获贵州省脱贫攻先进集体。201910月,石荣明荣获“最具社会责任感民营企业家”,他自豪地说:“这是我获得的最重要的一个奖。

在建设乡村振兴期间,石荣明资助尚重镇龙溪村1万元,资助茅贡镇寨母村水泥10吨建设乡村振兴,资助34吨水泥给黎平县八佰里花果山油茶农民合作社硬化绞便村三坝至井杠茶业路,推进了乡村建设,他所领导的黎平县浙江商会捐赠20万元,支持高屯街道八舟、双江镇四寨村、雷洞乡德丰村开展乡村振兴建设。

作为黎平县浙江商会党支部书记的石荣明,他非常重视党建工作,抓企业管理的同时,以党建促进企业的发展,经常组织浙江商会企业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企业要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深入员工内心。

在黎平经商办企业的100多名浙江企业家,以诚兴商,文明诚信经营,推动企业发展,为黎平经济发展作贡献,企业家们胸怀家国,执着创新,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大家纠纷向党递交入党申请书,已有6名企业家列为预备党员,3名企业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石荣明充分发挥黎平县浙江商会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主力军作用,聚焦商会所属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党组织“重点关注问题清单”,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商会党支部组织党员管理骨干攻坚克难,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排查安全生产、资金运营、疫情防控、劳务用工等方面风险隐患。

在抓好浙江商会会员的学习、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同时,石荣明注重自身学习和修养,每天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在工作和生活中,他严格要求自己,艰苦朴素,注重德行操守,牢记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他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接近群众,团结同志,树立良好形象,以严谨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精神,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

 姚进忠 陆书明 吴化明 

责编:张珺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