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遵义:“兵支书”任勇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2-06-24 10:03:59 作者:刘江冰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鱼泉街道金桥村的乡村振兴主战场上,有一位退役军人在田间地头默默奔走着。他叫任勇,曾在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某部服役12年。自2013年12月转业以来,一直扎根在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先后荣获贵州省“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省模范退役军人”、“贵州省最美劳动者”等称号。

图片1.jpg

任勇

在任勇同志调任金桥村之前,由于村寨偏僻,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留下的老年人对于乡村建设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任书记在我们金桥村工作得到了我们群众的认可,他把年老的叫叔叔阿姨、把我们年轻点的当成亲兄弟姐妹看待,他还为我们村做了许多好事,这些一桩一件的好事让我铭记于心。前不久村民陈勇突发重病妻子也手脚摔伤,家里还有八十多岁的老人需要照顾。整个家庭完全丧失了劳动力。任书记闻讯,立即和村三委同志组织当地热心村民和退役军人、志愿者来到陈勇家帮忙给庄稼除草施肥 ,还把家里的卫生也打扫得干干净净”,村民熊国康说。

从2021年6月初开始,任勇带领金桥村广大党员和村支两委工作人员,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和开发红色资源。在村里建设了女红军李小侠红军陈列馆、一年多以来,金桥村共接待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游客共计5.2万余人,通过红色旅游带动,争取到东西部协作资金250万元打造了红军街、红色民宿、村农产品销售中心等项目。

截止目前,金桥村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农村文化保护、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都有了可喜的变化。村发展离不开广大村民的齐心协力,更离不开年轻同志的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也是人才的振兴,李再欢是该村重点培养的大学生后备干部,她在近一年的工作中看到了村支书任勇勤恳工作,耐心解决人民群众的实际困难。这位“兵支书”成为了她的榜样和标杆。正是在这样的榜样下,李再欢收获了许多,获得了金桥村党总支“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称号,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得到了大家的肯定。特别是2022年初即将毕业之际,她主动向学校提出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金桥村做一名社区实践志愿者。目前负责金桥村文化宣传工作,为乡村振兴默默的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路上,任勇同志始终不渝坚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目前,他正带领着金桥村支两委一班人主动谋划红色美丽村庄的建设,大力挖掘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编项目、跑项目,多方争取资金,以项目促发展,大力发展村级主要产业茶叶,优质稻,全村茶叶种植面积已达到2321亩,通过产业发展,每年可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11万元,发展中药材180亩,精品水果200亩,土烟270亩、辣椒种植408亩,优质水稻360亩,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自2021年以来,他所在的金桥村党总支部获得遵义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遵义“市级党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被授予“湄湄县妇女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湄潭县青年志愿服务实践基地”。

金桥村从一个从曾经的一个省级一类贫困村,现在通过红色旅游带动产业发展的模式,如今群众的腰包更加鼓起来了,精神面貌更加好起来,村庄更加干净整洁,这一个华丽的转型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也离不开任勇同志和村三委及群众的辛勤耕耘。都说实干才可以兴邦,而这样一系列的实实在在举措让广大人民群众看的见也摸得着,既鼓了老百姓的腰包,也富裕起了这座红色相传美如画的魅力村庄!(刘江冰)

责编:张珺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