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贵州织金:推动皂角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2022-05-18 02:15:38 作者:熊江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近年来,织金县委、县政府把皂角作为全县特色优势主导产业进行培育,着力在规模化、特色化、商品化上引导发展,使当地农业现代化规模生产逐步形成。

长势良好的皂角。熊江摄

据介绍,贵州毕节市织金县四季分明,雨水“浇灌”恰到好处,其境内自然生态环境良好,非常适宜皂角树生长。当地群众把摘下来的皂角制成传统的洗涤用品。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当地一批走南闯北的村民,带回了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可将皂角进行精加工,能实现增收致富。

筛选皂角米。熊江摄

说干就干,当地百姓从那时起,逐渐摸索出了一套成熟的加工工艺,在长期的效益驱动过程中,织金皂角精确成为了市场“硬通货”,随着当地百姓不断努力,从而打通了很多购销渠道,也培育了较为完善的产销体系。目前,织金县皂角树种植面积达52.07万亩。

工人们正在剥皂角。熊江摄

同时,织金皂角被列入了贵州省12大特色产业的重点支持产业,并获得了国家地理标识登记保护认证产品的称号,织金皂角精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织金雪莲子”,因此,皂角成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严选织金皂角。熊江摄

据悉,2020年织金县为壮大皂角产业发展,投入并建成了皂角精加工厂,标志着织金皂角实现了从原始加工方式向机械人工一体化的有效转型,织金皂角精也迈入了单一商品出售,向多样化产品研发的并轨发展道路。

即将出售的织金皂角。熊江摄

目前,织金县皂角精加工基地已成为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加工基地,每年能实现采购皂角籽3000吨,加工皂角精成品1000吨以上,年产值超3亿元,当地受益农户超2万人。(熊江)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