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黎平县:开发公益性岗位助力乡村振兴

2022-04-28 00:26:56 作者:吴丽丹 姚进忠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一大早,村民吴婵嫫,拿着扫帚铁锹等工具来到村里便道、广场,开启了她新一天的清扫工作。

吴婵嫫是黎平县洪州镇江口村村民,是2016年建档立卡已脱贫户,因为要在家照顾身残的女儿,照应身体不好的老伴,她不能外出务工,外出务工的儿子是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

2022年初,村里调查就业困难群体时,根据吴婵嫫的实际情况和意愿,为她在村里争取了保洁员公益性岗位。

“在村里当保洁员,每月有400元的工资补贴家用,解决了我在家门口就业,又能照顾家人的问题。”吴婵嫫十分感激国家的好政策。

黎平县龙形街道石门社区阳贵香高兴地说:“我平时得照顾四个孩子和两个老人,不能出去干活,光靠丈夫的收入我家的生活有些紧张,现在好了,街道给我们安置了公益性岗位,让我有了稳定的收入贴补家用,真的很好!”像吴婵嫫、阳贵香这样通过乡村公益性岗位增收的困难群众还很多。

近年来,黎平县将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围绕岗位设置、聘岗规范、动态管理、机制考核四大举措,帮助脱贫户、边缘户、易搬户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增强了群众就业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3274个。其中,保洁员2723个,巡河护沟员21个,公路养护131个,信息员358个,其他岗位41个。每月按时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切实解决了特困家庭、脱贫后有返贫风险、无业可扶等就业困难人员就业需求。

(吴丽丹 姚进忠)

编审:刘禹涵

责编:杨婷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