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频道

贵州省卫健系统:聚焦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5-29 16:29:05 作者:胡家林 来源:新华网

聚焦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卫健系统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连日来,省卫健系统参学单位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一篇一篇读、一段一段悟,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标准严要求部署,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以学铸魂,筑牢信仰之基。省卫健系统紧紧围绕主题教育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以“挤”和“钻”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持续推动每一名党员干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

  省卫生健康委通过抓好个人自学、读书活动、专题研讨、教育培训、专题党课、干部学习、示范带动、廉政教育八个方面学习,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悟心”“凝心”“交心”“润心”“育心”“修心”“聚心”“警心”。组建3个督导组,加强对14家委直属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同频共振、一体推进。同时,通过对理论学习“回头看”、调查研究“清单化”、检视整改“动真格”、督导指导“全覆盖”、宣传引导“树典型”,多措并举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省人民医院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潜心学,持续开展“清廉医院”建设,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卫生健康服务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和职责任务,做到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完善“一院两区”管理机构,不断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

  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以学铸魂,补足精神之钙。省卫健系统在强化理论学习上狠下功夫,对标党中央要求全面学,结合贵州实际专题学、围绕卫健工作重点学,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省卫生健康委每一名党员都制定到篇到页的学习计划,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专题学习,并开展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在省卫生健康委的示范带动下,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把部署安排、学习任务和工作实效作为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重要抓手,有针对性举办读书班,全面学、专题学、重点学,并先后与省卫健委机关十余个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以“3学4讲5践+2专栏”形式,组织青年读书班常态学、长效学,切实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效运用到建设“精综合、强专科”的特色医院中,不断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

  省医保局紧扣主题教育总要求,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紧锚定目标任务抓落实,坚决守好群众“救命钱”,积极落实好相关医保政策,规范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发挥好联系和服务医疗机构、医药企业、医药专家等群体的桥梁纽带作用,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医疗保障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全省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

 以学铸魂,把稳思想之舵。省卫健系统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感恩之心转化为忠诚之志、维护之行、奋进之力。

  以学促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省卫生健康委把解决老百姓看病就医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加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省级区域医疗中心、县域医共体、县域医疗次中心、乡村医疗卫生网底五级医疗体系建设,布局建设6个国家医疗中心,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贵州医院获批先后开诊,与北京协和医院签订合作共建区域医学中心落地协议,打造“六大中心”,推进“1+6+X”发展。创新推进10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举办全省49个专业省级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的现场申报陈述,切实把好医疗质量关;召开省医院协会换届大会,破解了近10年来的发展难题。

  树立典型,不断凝聚发展力量。2023年健康中国大会·贵州主题会议在贵阳隆重举行,全面展示健康贵州建设的新成就;贵州派出的首批援所罗门中国医疗队,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发出贵州好声音;举办全省护士岗位技能竞赛暨5.12国际护士节颁奖典礼,一大批护理先进人员获得表彰,发展护士队伍、改善护理服务……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省卫健系统党员干部深受鼓舞,不断凝聚起谱写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奋发有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的磅礴伟力。(记者 胡家林)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