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频道

贵州长顺:平凡岗位不平凡的事

2023-05-29 17:07:16 作者: 王家梁 胡特旗 莫伦君 来源: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家梁 实习生 胡特旗 通讯员 莫伦君

有一群人,在人们心中,他们刚正不阿、执法如山,他们心系百姓、为民解忧,他们用热血和忠诚,编织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欢乐和温馨,他们是忠诚担当、甘于奉献的人民警察。

2010年,25岁的蔡云波正式进入贵州省长顺县公安局,并怀着无限的热爱奔赴工作一线。

刚进入警察队伍的蔡云波除了要掌握警械器具的使用,更多的时候要向前辈学习如何办案,从案件中学本领、长经验。“其实警察这职业也是需要悟性的,证据是第一手,感觉也要有”蔡云波说。

从塞外边关到莽莽深山,从大小街巷到远郊村落,越是艰苦的地方,越少不了公安民警默默奉献的身影。警察是一项高危职业,刑警、巡警、交警等每个警种肩上使命,都是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哪里危险,他们就要去往哪里。

近年来,面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特点、新趋势,蔡云波同志带领刑侦大队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直面挑战,从“重视、总结、实战、协调、保障”等多方面入手,依托专班打击机制,强力推进打击整治电信诈骗专项行动。

“很多案件刚接到时什么线索都没有,就像拳头打在棉花上一样使不上力。”每每遇到这种情况,蔡云波总是鼓励着同事们从不放弃,认真查寻线索。刑侦大队也树立了“敢打、能打、会打、善打”的信心和能力。

蔡云波带领的刑侦大队先后侦破四起公安部督办案件、黔南州首起套路贷案件、系列诈骗案,破案率连续四年排在全省前列,突破了县级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瓶颈”。

2019年以来,蔡云波带领刑侦大队破获刑事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80人,移送审查起诉500余人,实现刑事案件“一降一升”的目标,实现了现行命案全破。

“快速出击、精准研判、全链条打击”的电诈案件侦办“长顺模式”。得到部、省、州各级领导批示肯定。2019年3月,蔡云波同志代表黔南州公安局在全省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被聘为贵州省刑侦系统首批刑事情报研判专家并入选全国刑事情报人才库。蔡云波带领长顺公安刑侦大队连续三年被省公安厅通报表扬,2022年05月蔡云波被贵州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有时候我也会疲惫,有时候我会很狼狈,有时候我会受伤,但我依然选择做‘冲锋者’,群众的笑容、致谢、认可和信赖永远是我们坚持到底的‘加油站’”蔡云波说。

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人民警察舍小家、顾大家。在每次出任务前,蔡云波总是要拿出手机翻开孩子的照片,他说“看一眼,要是自己遇到不测,还能把孩子们记在心间”

忠诚担当、甘于奉献,虽然身处平凡岗位、做着不平凡的事,面对危险,毫不犹豫,在警察职业中,像蔡云波这样牢记初心使命,默默坚守的人民警察成千上万,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誓言,保护着一方平安。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