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频道

贵州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

2024-03-09 10:30:12 作者:李蔓毓 来源:贵州日报

活力不断提升 结构持续优化 创新更加突出

我省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

  去年以来,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年活动,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全省投资结构,为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注入持久动力。

基建加码发力

  高铁里程达1808公里,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8784公里、省际通道达27个;

  统调风、光新能源发电量达239.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创历史新高;

  全省水利领域649个项目纳入国债支持范围,获得国债资金182.2亿元,资金规模位居全国前列;

  …………

  2023年,全省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增长8.6%。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投资数据的改善,释放出经济逐步企稳恢复的积极信号。

  穿山越岭、长虹飞架,交通建设步稳蹄疾;寻油找气、追风逐日,能源建设有力有序;铲车穿梭、高峡筑坝,水利建设投资创新高……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一派火热场面。

  “力争于今年12月份达到投产通气条件。”在湄潭至瓮安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计划今年5月完成大坝面板混凝土浇筑,年底实现蓄水验收。”在遵义市桐梓县岩门子水库工程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抢抓时间忙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的抓手之一,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扩大有效投资,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被摆上重要位置。

  去年年中,《贵州省项目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强调,要狠抓基础设施投资、城建领域投资、民生短板领域投资等7个重点领域项目建设;今年出台的《关于推动2024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工作实现“开门红”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到,要在产业、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等方面持续发力……一系列政策加力信号持续释放。

  新征程没有捷径,唯有实干。今年,贵州将持续加快推进各类基础设施建设施工进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带动更大投资效益。

“高”“新”投资快增

  投资,在短期体现为需求,在中长期体现为供给。推进高质量发展,优化供给结构是必然选择。

  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是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更不是搞“大水漫灌”,而是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精准有序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投资项目。

  相较于资本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技术密集型产业的产品附加值更高,投入产出回报率也更高。

  2023年,全省高技术产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1.9%,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7.6个百分点,占全省投资比重为9.4%,这意味着我省科研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高技术产业持续成为投资新引擎。

  近日,贵州省数智安全大数据创新中心建设启动。“中心建设周期预计两年,建成后将主要用于可信数据安全交换技术、可信人工智能理论和技术、AIGC识别和对抗技术等方面研发。”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过去这一年,华为、电信、腾讯、燧原等智算中心相继落地;贵安新区渲染智算中心暨数字文化内容制作基地揭牌;昇腾AI云服务在华为云贵安AI算力中心上线;电信智算中心项目规划建设1万卡智算中心;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项目一期56PFlops智算设备已建成投用……

  “数智”贵州,乘“云”而上。贵州抢抓机遇,围绕“算力、赋能、产业”三个关键核心抓实抓细重点工作,大力推进“东数西算”工程,数据中心集群不断扩大,智算实现从无到有,“一软一硬”两大产业取得实效,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动贵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以新技术、新需求、新业态为导向,我省立足投资效率,积极谋划产业布局、精心编制产业项目、走出去与请进来招大引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不断优化的投资结构,正为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

锚定扩大内需

  当前,全省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推动技术进步、产业改造升级也离不开投资,这意味着有效投资需求大、潜力大。

  由投资、消费构成的内需,是全省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增强主引擎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需要进一步释放投资潜力。

  民间投资占整体投资比重一半以上,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力军。

  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和政府投资撬动作用、鼓励民间投资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加强民间投资融资支持……目前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发展的措施正抓紧落实,助力增强扩大有效投资的动力。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在复杂国内外形势下重塑贵州经济新优势的深远谋划。扩大内需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基点,意味着进一步释放投资潜力。

  在铜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贵州仁智科技有限公司产品90%以上远销欧美国家。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抓紧赶制订单;车间外,该公司去年开工建设的生物基发泡线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公司负责人说:“生物基发泡线项目预计5月底投产,今年计划完成3个亿的产值目标,届时将继续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产品在全球树立良好品牌。”

  贵州从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推动旅游业加快复苏、促进消费持续恢复五方面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黔贵大地,一个个项目正在稳步建设,佛山——黔东南东西部协作产业园第一阶段建设完成,预计3月底第二阶段开工建设。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加快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去年以来,着眼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一个个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区域协作项目加快推进实施,更大的投资空间随之拓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正带来新的投资机遇。不断释放的投资潜力,也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记者 李蔓毓)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