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频道

贵州跨境人民币累计实现收付2980亿元

2024-02-17 11:00:27 作者:申川 来源:贵州文化网

  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获悉,截至2023年11月末,贵州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收付2980亿元。

  高水平的跨境人民币使用有助于贵州推进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2023年,贵州积极发挥人民币国际化服务实体经济、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作用,人民银行贵州省分行在畅通政策传导、优化金融服务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跨境人民币使用便利化程度,助推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提档升级。

  截至2023年11月末,贵州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收付2980亿元,1400家经营主体(企业、机关、团体等)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覆盖全球102个国家和地区。人民币稳居贵州对外经贸往来中跨境收支货币第二位。

  据悉,2021年以来,贵州共有175家便利化优质企业参与试点,便利化试点金额合计87.2亿元,并呈现逐年增长的良好态势。

  国际贸易往来中,时间和精力也是成本,提升人民币跨境业务办理效率就是助企增加利润空间。贵州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人民币便利化政策,立足自身优势创新产品和服务,逐步形成以“人民币结算+授信+服务+让利+省分行直接营销”为基本内容的多项跨境服务模式,业务办理能力有效提升。

  目前,全省25家具备国际结算资格的银行中有23家银行办理了跨境人民币业务,便利化业务办理网点205个,实现全省9个市州全覆盖。省内企业通过便利化方式办理的各类人民币跨境结算,从业务发起到资金到账,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至2天缩短至半天以内。

  面对政策要求和境外市场需求,多家银行机构纷纷发力。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在人民银行的指导帮助下,发挥跨境人民币结算特色产品优势,引导企业使用跨境易支付等特色优势产品,不断拓宽跨境人民币使用场景。

  中行贵州省分行对企业货物和服务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收付以及部分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实施简化单据审核、支持电子单据、凭企业收付款说明直接办理人民币跨境收付等措施,有效实现跨境人民币“有需求、分钟办、保通畅”的工作效率。

  此外,我省银行机构积极加强服务和产品创新,切实提升业务办理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好本币结算帮助企业减少汇率风险,提升效率降低汇兑成本优势,确保政策红利实实在在落在企业身上,并促进贵州经营主体在跨境收支中使用人民币呈现逐年增长良好态势。(记者 申川)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