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三农

黎平县德化乡:持续推动“三业”模式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2023-05-27 17:30:20 作者:高振宇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德化乡通过抓好本地产业,特色产业、异地产业、实现群众增收,增加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就业。


图为德化乡蜜蜂养殖产业

  突出特色,发展地方产业。为加强品牌建设,德化乡重点发展牛、羊产业项目,以村集体合作社为实施主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特别是俾翁村以“党员+合作社+群众”的发展模式,实现党员群众共同参与发展产业。据统计目前已养殖山羊700只、牛100头,通过牛羊产业实现分红2.1万元,覆盖26户建档立卡脱贫户,实现户均增收800元。

  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德化乡地处原始森林地带,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为充分利用资源,形成当地特色产业,2018年至2020年期间投入扶贫资金88.377万元,发放蜂箱2946个,以乌孟村为蜜蜂养殖产业示范村,带动周边9个村寨发展蜜蜂养殖业项目,成功打造特色品牌——老山界蜂蜜。据统计,每个蜂箱年产蜂蜜高达3斤以上,产品远销河南、广东等多地,通过蜜蜂养殖项目各村每年能收获30万元。


图为德化乡羊养殖产业

  由内转外,发展异地产业。为拓展产业新渠道,打破地理条件限制,德化乡实现“由内转外”的产业转型,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周边乡镇发展异地置业,分别在中潮镇口团村和兴隆村建设1座规模化异地生猪养殖场,与温氏集团合作,4年期间出栏6批优良生猪,共计1万余头,创造260万元产值。同时在花坡林场种植黄精400亩,德顺乡种植食用菌(灰树花)40万棒,在茅贡镇和大稼乡两地发展绿壳蛋鸡养殖项目,总计36133羽。截止目前,通过异地置业获得分红资金78.728万元,覆盖建档立卡脱贫户994户,实现户均增收800元,同时异地置业充分带动就业,吸纳23名务工人员,人均月收入达2500元。(高振宇)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 珺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