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新闻

贵州黎平:茶农采茶忙 茶香飘四方

2023-03-16 21:30:17 作者:姚进忠 杨啟泽 韦兴娟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在茶园里,嫩芽勃发,争相吐绿。在侗乡黎平大地,一幅“指尖舞动采茶忙,黎平茶香飘四方”的美丽画卷正全面徐徐展开。

“做高端有机茶,要采一芽一叶,大家一定要按照要求和标准来采茶……”口江乡兰扒村茶叶基地负责人石顺开正在给茶农讲解采摘春茶需要注意的细节。

走进口江村茶园,茶树上一颗颗嫩绿饱满的茶芽长势喜人,茶山上到处可见村民采摘新茶的身影,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在家门口采茶,既能照顾家里,每天还有100多元收入。”银朝村村民吴大姐高兴地说。据统计,近年来,口江乡各村种植了1200余亩茶叶,季节性带动当地300余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据了解,口江乡各村都种植茶叶,但距离县城较远,茶叶采摘到加工过程费时耗力,收益不明显,为破解这一难题,口江乡党委因势利导,争取县委组织部壮大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群众自筹30万入股,投资建起了茶叶加工厂,由口江村党支部合作社进行管理运营,为村集体经济“造血”注入新活力。

“往年,采摘的鲜茶都要连夜赶路送往黎平、中潮茶叶加工厂加工,路途远,增加了许多额外支出,还易烧坏鲜茶;今年,口江村茶叶加工厂建成开工后,每天采摘的茶叶第一时间送往加工厂,既保证了鲜茶的品质,茶叶的价格和采茶工的收入都有大幅增加。”摆东村党支部书记王长茂开心地说道。

“目前加工厂平均每天加工近300公斤鲜茶,经真空包装后送往省外,抢鲜上市,预计今年收入不低于45万元,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至少5万元,我对发展茶叶很有信心。”口江村党支部书记吴必赟信心满满地说,茶叶已经成为当地茶农增收致富的“黄金芽”。

明前茶,贵如金。“这几天,村里所有在家的劳动力几乎都出门到茶地里抢摘明前茶,每天都有茶叶收购商到村里或茶地里收购茶叶,群众每天采茶收入在50-200元之间,茶叶采卖成了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地坪镇岑卜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代信合介绍道。

这只是地坪镇发展油茶和茶叶的一个缩影。目前,地坪镇茶叶种植500亩,解决了600余人的就业问题,年产值近300万元。

据了解,今年的春茶开园比往年要提前10天左右,黎平县侗乡春茶业、南泉茗茶业、侗乡茶城等有限公司茶园陆续开采。在竞相争绿的茶园里,茶农们腰挎竹篓,穿梭在层层叠叠的茶园中,双手娴熟地飞快地采下了“春”的味道。

在茶企加工厂,机器全马力开工,黎平茶香溢四方。走进闽兴茶叶有限公司加工厂,只见宽阔的车间里,几十台自动化茶叶加工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忙碌地处理收购来的茶青,摊青、杀青、理条、烘干,阵阵茶香扑鼻而来。截至3月中旬全县已有60%左右的茶企开工生产,如今全县300多家茶企已做好全面开采的准备工作。

黎平县26个乡镇(街道)均分布有茶园,全县万亩茶园乡镇有9个,万亩茶园村3个。作为黔东南州茶叶种植面积最大的产茶县,黎平县重点打造了黎平雀舌、黎平香茶、黎平红茶、黎平白茶四款茶叶,全力建设“黎平茶”品牌。全县茶产业每年带动就业6.6万人,产业受益群众16万人以上,茶产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姚进忠 杨啟泽 韦兴娟)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