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新闻

爱马仕、万达都进驻茶行业了?

2016-10-11 12:37:00 作者:佚名 来源:茶语网

想必很多人都知道,近几年来,国内一些医药、房地产、电子商务、食品饮料等行业都已经开始涉入茶行业。

但你可能不知道的是,就连爱马仕、万达、茅台、联想这些资产上千亿的大集团也跻身茶行业想分一杯羹。我们特别盘点了一下近年跨界资本进入茶行业的企业,为大家呈现各路资本是如何进驻茶行业的。

房地产行业

在这个房价贵得伤心的年代,土豪们拥有的已经不仅仅是田地了。从事房地产行业的“土财主”们早已不满足他们的一亩三分地,将手伸进了各个行业四处瓜分资本蛋糕。商业、娱乐、科技、互联网无所不及,这不,“国民老公”王思聪的老父亲也忍不住投身茶行业了。

万达

投资茶硒锌茶叶种植

万达市值:超3000亿人民币

投资茶硒锌茶叶种植:具体投资情况不详,共投10亿在贵州丹寨养猪和硒锌茶叶种植上。

在网友们高呼求抱王健林大腿的同时,他将大腿给了贫苦地区的养猪户和茶农们,慈善赚钱两不误。

2014年12月1日,万达集团和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扶贫办与贵州省丹寨县签订扶贫协议,决定在丹寨县投资10亿元用于养猪和茶硒锌茶叶种植上。

发展模式:主要是通过慈善的形式,投资发展茶行业达到来扶贫的目的。具体方式是通过建设一个万吨规模的茶叶加工厂,对农户种植的硒锌茶叶订单收购,提高农民收益。

旅游业

旅游企业可以说是占了茶投资的大头。名山产名茶,不少旅游景区都会将景区文化与茶联系起来,以茶推动企业的收入。相对其他行业,旅游业真是占了天时地利人和,这其中自然也不乏做得出色的靠谱企业。

阿曼集团

投资杭州法云古村

阿曼集团市值:具体资产不详,但旗下AMAN品牌酒店分布在全球12个国家及地区,酒店数18家,拥有14万顶级消费的固定客源,是全球知名度假酒店的代表之一。

投资法云古村:具体投资额不详。

阿曼集团是全球顶尖的酒店管理集团,拥有很多奢华精致的连锁酒店,价格也是相当昂贵。

杭州的法云安缦酒店原先是一个叫"法云村"的古村落。安缦把整个村子改建成一间间酒店客房,原来的茶场都被很好地保存下来,酒店内有22块茶园地。

发展模式:茶园是酒店的一个附加服务项目,一般到茶季,顾客可享受自己摘茶、炒茶、泡茶的乐趣。

峨眉山旅游

投资峨眉雪芽,共建茶旅体验

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市值:约75亿

已投资峨眉雪芽:最初约投资1.9亿 ,茶文化主题酒店约0.9亿

 

峨眉山除了是佛教圣地外,还是有名的茶叶产区,峨眉山旅游集团就瞅准了这个商机。2012年9月4日,峨眉山A(000888)公告,公司在峨眉山市、洪雅县分别设立全资子公司,子公司定名为:峨眉雪芽茶业有限公司、洪雅峨眉雪芽茶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分别为人民币5000万元、1000万元。现已完成最初投资1.9亿。

发展模式:建立“一店三坊+400家专卖店”的运营模式并推出自己的茶旅体验。一店即峨眉雪芽大酒店,三坊是指在报国寺、万年寺、金顶分别修建雪芽坊,并计划将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专卖店400家。

云南诺仕达集团

投资昆明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

云南诺仕达集团市值:具体市值不详

投资昆明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超5亿

 

2006年,诺仕达集团组建了一个综合性茶叶子公司——昆明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子公司旗下又设立了两个全资子公司:勐海七彩云南茶厂有限公司、北京七彩云南庆沣祥茶业有限公司。

而七彩云南和庆沣祥是其子公司的子公司旗下的两个经营品牌,如此复杂的体系,还很容易把人绕晕。这一系列的子公司打包注册资本1.28亿元,现已投资超5亿。

发展模式:两个品牌分别走高端及大众路线。“庆沣祥”走高端茶叶品牌,综合普洱茶专业品鉴交流、茶品销售推广、高层次商务洽谈、朋友联谊休闲为一体。同时,庆沣祥在北京、昆明等地开设了二十余家体验式茶庄,而“七彩云南”则是进驻了各大超市。

医药业

茶叶的保健功能自古以来都为人所传颂,医药业的名企对于茶行业也是觊觎多时。该出手时就出手,挥一挥手就将上亿的资金投进了茶里。

天士力

投资快消品牌帝泊洱

天士力市值:超500亿人民币。

投资帝泊洱:总投资45个亿,现投入10个亿

2008年10月,天士力进入茶行业,投资40亿做帝泊洱,想要做出茶界的“安利”。利用高大上的科技将茶叶最精华纯粹的有益部分提取成为茶珍。简单来说就是普洱茶保健品。据官方透露,天士力2015年前已投资了10个亿。

发展模式:帝泊洱只专注研究普洱茶,茶珍是天士力的核心产品。他们注重深度开发普洱茶保健功能,天士力尝试各种科技方法,并在云南普洱建起了自己的工业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45亿元,以帝泊洱茶珍生产为龙头,打造出一条高标准的普洱茶全产业链。

云南白药

投资红瑞徕

云南白药市值:约762亿人民币

投资红瑞徕:已投4.5亿人民币

同样是老品牌,看着隔壁卖凉茶的老王做得风生水起云南白药表示不服。2010年10月,云南白药先是无偿从政府手中接过拥有70多年历史的“凤庆茶厂”,后又出资成立了云南省凤庆茶厂有限公司和云南白药天颐茶品有限公司。2011年11月,云南白药的“红瑞徕”凤庆滇红茶正式成立。

据了解,截止到2015年上半年,云南白药在茶产业项目上累计投资已超过4.5亿元。

发展模式:2010年正式进军茶产业以来,云南白药通过树立红瑞徕品牌发展品牌营销,修建茶叶庄园及自己的茶园进行推广和营销。总体来说就是“树品牌、造平台、建基地”的“三步走”发展战略。

消费零售行业

不论是服饰、饮料还是酒水,它们都是最贴近大众生活的,茶叶原本就在其中。当他们看到做茶的同行们纷纷走上人生的巅峰,其他消费零售行业的品牌自然也不会放过它,纷纷利用自己企业已有的品牌形象和销售渠道,将茶叶收归旗下,就连全球著名的奢侈品牌也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

爱马仕

投资上下贸易

爱马仕市值:1786亿人民币

投资上下贸易:不详,爱马仕持有公司90%的股份

是的你没有看错,不是爱华仕更不是华莱士。万万没想到爱马仕将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付诸实践,成立了以中国文化为主题的子公司“上下”。

品牌的CEO兼艺术总监蒋琼耳持有该品牌10%的股份,其余股份为爱马仕持有。品牌成立以来,设计出来的所有服饰、茶具及家居用品都是新中式风格,并且还将门店开到了纽约。

终于,在2015年,“上下”也开始尝试推出茶叶产品。2015年1月26日,“上下”在微博首次推出四款茶叶精品:佛手、东方美人、梨山乌龙、红玉。

发展模式:走高端、奢侈的小众路线,一切围绕“家”的东西他们都做,创作了一系列兼具传统精神与现代风范的家居生活作品,涵盖家具、家居用品、服装、首饰,及与茶有关的物品,要的就是那种低调奢华的范儿。

茅台

投资国品黔茶

国酒茅台市值:超过3000亿人民币

投资国品黔茶:具体投资情况不详,占股50%

茅台作为国酒一直都在为自己代言,而在2012年茅台也开始为自己贴上茶叶的标签推出“国茶”。2012年5月,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与贵州国品黔茶茶业股份联姻,成立“北京双国九茗投资有限公司”,并开始启动“国酒茅台&国品黔茶”商业模式。

发展模式:“国酒茅台&国品黔茶”的商业模式,有国酒茅台的品牌影响力和广泛的渠道做后台,黔茶品牌未来将会迅速增值形成一定的规模。最终将构建黔茶品牌市场的快速流通平台,实现黔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维维

投资怡清源

维维股份市值:超30亿人民币

投资怡清源:投资7650万人民币,占股51%

如果说到维维你还想到的只有豆奶,那就证明你真的out了。早在2013年12月25日,维维股份就出资7650万元收购了简伯华持有的怡清源茶业51%的股权。

发展模式:维维股份投资怡清源后,将进一步扩大怡清源的规模,加大对安化黑茶产业投资力度,打造一个集游览、观赏、生产、销售的黑茶综合发展区。

资本大亨个人投资

在资本圈里也不乏一些爱好茶的大亨。他们在自己的领域呼风唤雨,最后都决定邀上自己的小伙伴,带上自己的家属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茶天地。

马云、李连杰

投资北京太极禅

马云、李连杰身家:马云4430亿人民币,李连杰300亿人民币

投资柏联茶庄园:具体投资情况不详

2014年马云与功夫巨星李连杰去往了景迈茶山携手同游。同年6月,马云和李连杰共同投资的北京太极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与柏联普洱茶庄园共同打造普洱茶品牌,推出了太极禅系列普洱茶。

发展模式:茶叶板块以销售具有收藏价值普洱茶高端产品为主。

刘强东

投资嫩绿茶

刘强东身家:430亿人民币

投资嫩绿茶:金额过亿,具体不详

 

2015年8月,嫩绿茶和京东走在了一起。媒体报道,上海东钦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数亿元的投资并购由廖韦佳创立的时尚茶饮品牌“NenlüTea”(嫩绿茶)。而这家公司背后的大股东就是章泽天,刘强东大手一挥,“奶茶妹妹”这个称呼终于是实至名归了。

而据媒体报道,这家餐饮公司成立于去年2月,股东成员包括缪钦、章泽天、施世林及杨强。

发展模式:走年轻时尚的茶饮品牌,开创咖啡机制茶饮的新方式,广受年轻人青睐。将来嫩绿茶还将借力京东开发线上零售产品,利用此次合作机会,依靠强大的电商资源让嫩绿茶实现O2O。此等夫妻齐心的模式,不知道又要虐死多少单身狗。

IT业

联想佳沃

投资龙冠茶业

联想佳沃市值:约646亿人民币

投资龙冠茶业:投资3000万人民币购得60%股权,目前投资超过1亿

联想居然投资了茶!2014年3月30日,联想佳沃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战略合作发布新闻会,称将控股隶属茶研所的龙冠龙井。

联想佳沃以超过3000万元购得杭州龙冠实业有限公司60%股权,目前投资已超过1亿元。

发展模式:佳沃的龙冠龙井运用联想与中茶所双方的优势,将传统的龙井茶以电子产品生产一般细化流程,26道制茶工序和12道品控程序。借助现代农业管理理念,在品种、种植、制作、质控等关键环节进行全流程监控以确保品质。

文化

荣宝斋

成立荣宝斋茶文化

荣宝斋市值:具体市值不详,注册资本4600.56万元

投资荣宝斋茶文化公司:约1000万的公司注册资本

2014年5月,荣宝斋上到湖南卫视《天天向上》向世人展示了象征着中国文化精粹的荣宝斋珍宝。时隔5个月荣宝斋又将中国千百年来的瑰宝收入囊中。2014年10月29日荣宝斋茶文化(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公司投入1000万的注册资本。

发展模式:总体以普洱定制茶为主,将目光聚焦于艺术名家,融画于茶,既应用于日常生活,也是可以收藏的普洱茶。同时也举办一些线下茶会,茶文化培训班。

是不是感到茶叶的魅力远远超过了你的想象?它不仅赢得了国际品牌的青睐,同时它也是各个行业的宠儿。不论是代表着新兴产业未来发展的IT企业,还是浸泡在悠久历史文物里的中华老字号,都对茶行业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