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刘南余: 深耕贵阳 勇闯数字经济“新赛道”

2023-05-23 15:05:44 作者:周芸 来源:贵阳日报

  “数据是个‘钻石矿’,深度挖掘提炼就能产生价值。贵阳作为全国大数据产业的高地和主战场,机遇无处不在。”谈起在贵阳创业的原因,刘南余说。

  刘南余是贵州华泰智远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贵州兴义人。2012年,他在法国完成硕士学业后回到家乡贵州,并在一家国企从事信息咨询工作。

  2013年,贵州省抢抓机遇,率先发展大数据,作为土生土长的贵州人,刘南余深切感受到数据时代已来临,无数新机就藏在数据的海洋里。经过认真思考,2017年初,刘南余辞去国企的工作。他到各地考察创业土壤、营商环境以及相关政策支持。最终,他选择在贵阳高新区的启林创客小镇开启自己的创业之旅。

  2017年3月,贵州华泰智远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成立,借助贵阳贵安大数据发展的东风,华泰智远全力打造数字孪生与数据治理产品。历时6年,该公司已成长为西南地区数字孪生领域的头部企业,专注于为政企客户提供数字孪生开发及应用,累计为全国13个省、24个城市的政府及企业提供面向垂直行业的数字孪生产品和服务。公司细分领域涉及交通、水利、生态治理、乡村振兴、军工等行业的顶层规划、数据治理、应用落地、持久运营全链条服务。华泰智远于2021年至2022年完成两轮融资,今年被认定为规上企业及贵州省“专精特新”企业。

  “发展至今,我们在贵阳的总部团队已由最初的我一个人增加到了56人,总部与各地方机构形成技术与服务互补模式。公司业务已推广至云南、海南、北京等地,省外业务占比80%。”刘南余说。

  6年间,华泰智远稳步发展,这一切离不开团队的齐心协力,更离不开贵阳贵安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支持——

  创业初期,省市区各级相关部门积极协助华泰智远进行政策扶持申报指导,帮助华泰智远获得了人社部对归国留学人才创业项目的资金支持、科技部科技助力2020重点专项资金支持等。

  华泰智远还先后获得贵阳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的资金支持、办公场地“三年免租”扶持、高新税务局的小微企业补助,以及贵阳市创新创业人才资助金等各类支持。

  ……

  刘南余说,作为一家土生土长的贵州大数据企业,华泰智远将时刻不忘自己身上的责任,积极开拓进取,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加大数字孪生技术的研发力度,积极探索建设各个行业领域的数字孪生智慧应用,总结提炼在各省的数字孪生项目建设先进经验,结合贵州省行业情况及建设需求,打造优质的全行业、全领域数字孪生产品及服务。同时,在数字孪生基础上,加强探索元宇宙应用场景,在新时代数字经济“考场”上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坚定不移推进“数字活市”,助力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周芸

原标题:贵州华泰智远大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南余: 深耕贵阳 勇闯数字经济“新赛道”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