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

贵州山王果5G智慧工厂建设进入倒计时

2022-07-23 01:16:07 作者:张恒新 来源:天眼新闻

 7月14日,走进贵州刺梨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王果)5G智慧工厂,厂房内电缆、设备已安装到位。在工厂的一侧,技术工人们正加紧调试新设备。这一项目的顺利推进,是山王果向智慧化迈进的关键一步。

“山王果5G智慧工厂建设已初具规模,目前二期项目进入了收尾阶段,预计7月底完成。”山王果集团总经理李剑介绍,工厂之所以要赶在7月底建成,为的是迎接8月至9月刺梨丰收后的加工准备。

与此同时,山王果数字化赋能正处在升级改造的关键时刻,全线建成投产后,产能将提高5倍,全面覆盖企业安全生产、高效管理和智慧运营多领域,同时也在食品加工数字化、智能化上探索新的经验。

在存储间内一个个大罐子整齐摆放,生产出来的刺梨原汁将存放在罐内。为了保证果汁新鲜,山王果运用了智能低温充氮存储技术。通过温度传感器,实时监控罐内刺梨汁温度,自动补充保护,维持罐内温度,有效保障产品品质。

李剑介绍,5G智慧工厂两期全部投入使用后,鲜果消耗量可达到5万吨,原汁储存量也将提升至13000吨。

“对于食品企业来说,运用新技术同时进行大规模改造,很不容易。当时提出建设5G智慧工厂时,我们并没有多大把握,刚开始迟迟没有下定这个决心。”李剑介绍。

机缘巧合之下,山王果与贵州联通合作,设计通过一张5G网络,实现自动化设备数据采集并上传云端,进行多项产线改造,通过将创新应用部署至骨干云池,落地设备管理、能耗管理、产品溯源等创新应用场景,满足主流产线智慧连接、智慧控制、辅助生产决策、销售决策。

一眼望去,经过全新的5G现代化改造,山王果的车间将实现全新自动化、高效化生产。山王果自动化灌装设备,一天可灌装3万袋,有效提高生产效率。

技术与生产齐头并进,工厂包装线逐渐采用机械化装盒。这是集产品装盒、封口、运送为一体的后端全自动设备,在产品包装流水线上,提高产品装盒的自动化作业效率,可代替3-5人的工作量,在正常运作下,一分钟可以完成20箱包装,不仅提升了产品包装的安全性与准确性,还能有效提高良品率。

在最后的自动化包装环节,“机械手”将封装好的成品从流水线搬运到转运箱上。相比于原来的人工搬运,正常运作下,机械臂操作一分钟可完成20箱货物搬运,有效提升生产效率的同时,也保障了安全生产。

如今,山王果通过科技赋能,产业发展风生水起。今年上半年山王果产值1.5亿,销售超过1亿元。

随着生产线的升级,山王果集团作为刺梨大健康产业的领军企业,在5G智慧化创新的发展路上正加快奔跑。着眼于国内外市场发展的产业布局,加强基础建设升级,将综合型、特色型、专业型的5G智慧化运用到全产业中,切实推动刺梨产业蓬勃发展。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张恒新

编辑 朱登芳

二审 陈露

三审 孙晓蓉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