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黔东南:唱响民族文化声音 创建民族文学品牌

2024-04-02 18:47:45 作者:杨子建 凌忠云 来源:天眼新闻

黔东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黔东南州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黔东南州首届“民族文学奖”征文大赛,于3月29日举行仪式对21名获奖者现场颁奖,标志着首届“民族文学奖”征文大赛顺利收官,同时宣布第二届“黔东南民族文学奖”征文大赛的正式启动。

《侗寨琴声》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并荣获最佳音乐奖的最高荣誉
“州民宗委和州文联举办首届‘民族文学奖’征文大赛,就是想激发全体参赛同志用散文、诗歌等多种文学形式,讲述新中国成立75年来祖国、家乡的巨大变化和自己的感受,分享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感人故事,重温为建设伟大祖国和美丽家乡奋发图强的脱贫攻坚先进事迹,书写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激扬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黔东南州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罗安春说。
近年来,黔东南州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绘就了自治州经济稳健发展、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百姓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涌现出很多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生动实践和故事:黔东南自创的《上春山》《永远是一家人》登上2024年中央电视台春晚和元宵晚会,火爆全网;《巫卡调恰》《侗族大歌》《仰欧桑》等一批文化精品获得国际国内大奖;《侗寨琴声》入选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参演剧目,并荣获最佳音乐奖的最高荣誉;《侗族大歌》亮相“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现场,将绚烂多彩的民族文化唱响全国、走向世界。台江“村BA”、榕江“村超”火爆全网,台江“村BA”2023年度全网总曝光量超过100亿次,入选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被誉为“观察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窗口”;榕江“村超”单场最高上座率超6万人,全网浏览量达480亿次,入选2023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案例,被誉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的生动诠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4年新年贺词中给与“村超村晚、活力四射”的评价。
《侗族大歌》亮相“一带一路”高峰论坛现场
罗安春表示,黔东南州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将继续深度挖掘优秀中华文化内涵,有形有感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发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模范省、模范州建设,培育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基地、打造一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品牌。“广大文学爱好者要做文化自信的中坚和民族文化的传承、诠释弘扬者,以优秀的文学艺术作品讲好自治州民族团结故事,充分反映全州发展成就和各族群众精神风貌,让民族团结故事家喻户晓、辈辈流传。”
黔东南首届民族文学奖颁奖仪式
黔东南州作家协会主席姚瑶认为,首届“民族文学奖”征文大赛发掘了不少优秀的本土作家,建立了一个黔东南本土作家作者与州外作家交流的好平台,创建了“黔东南民族文学奖”的地方民族文学品牌,提高了黔东南民族事业、文艺事业的影响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达到了征文的预期目的。“我们将在本次征文的基础上,征文主办单位与承办单位继续保持良好的合作,相信通过几家单位的团结协作和不懈努力,一定会把以后的每届征文大赛越办越好。”姚瑶表示。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子建 凌忠云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