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欧阳黔森等作家作品入选 | 贵州七部作品参评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

2023-05-21 02:52:46 作者:赵相康 来源:当代先锋网

5月18日,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目录公示,在239部上榜作品中,贵州7部作品入选,包括贵州作家欧阳黔森的《莫道君行早》、王华的《大娄山》、冉正万的《纸房》、郑欣的《百川东到海》、张麟的《凤凰于飞》5部作品,以及叶辛的《五姐妹》、肖仁福的《李鸿章》2部贵州出版的作品。

 

茅盾文学奖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根据茅盾先生遗愿,为鼓励优秀长篇小说创作、推动中国社会主义文学的繁荣而设立的,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项之一。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

 

截屏2023-04-24 21.00.37.png

 

作品《莫道君行早》刊发于2022年第10期《中国作家》(文学版),作者欧阳黔森为贵州省文联主席、贵州省作协主席,第八届“鲁迅文学奖”得主,多次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电视“金鹰奖”“飞天奖”等奖项。

 

该作品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和“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由作家出版社2022年12月出版。小说以武陵山腹地乡村脱贫攻坚为背景,全景式地展现了几个村庄由深度贫困到乡村振兴的蝶变,如一本描写中国新农村建设的百科全书,彰显了“新山乡巨变”的贵州样本。作者笔落紫云镇三个典型的贫困村庄千年村、花开村、红岩村,围绕紫云镇党委书记龙险峰带领村干部一起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新农村建设的热潮中不断探索和突围的工作实践,描写了三个村庄由深度贫困到乡村振兴的蝶变。

 

b2de9c82d158ccbf6c812f09f88bab3eb13533faebfe.png

《大娄山》由山东文艺出版社2022年4月出版,作者王华是贵州省作协副主席,作品曾两获“骏马奖”。

 

该作品讲述了新任县委书记姜国良受命到娄山县完成全县也是全省脱贫攻坚的收官之战,孰料积重难返与问题叠加,使得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干部们一筹莫展。姜国良和扶贫干部们由顺民心、听民声、解民怨、排民忧入手,人对人的深入帮扶,点对点地徐徐推进,最终以数位优秀扶贫干部先后因公殉职的巨大代价,实现了贫困山村如期脱贫、搬迁,换来了娄山县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作品淋漓尽致地呈现娄山县脱贫路上“最后一公里”的决胜过程,讲述了贵州的脱贫新故事,谱写了中国的时代新史诗。作品既书写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也表现出现实主义文学的特有魅力。

 

s34016751.jpg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并推荐的作品《纸房》出版于2021年10月,作者冉正万是贵州作家群“黔山七峰”之一,现任《南风》杂志社主编,在长篇、短篇小说领域创获颇丰。出版有小说集《跑着生活》等八部,另有长篇小说《银鱼来》等九部。曾获第六届贵州省政府文艺奖一等奖、第六届花城文学奖新锐奖、长江文艺短篇小说双年奖、第七届西部文学奖等奖项。

 

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地纸房,是黔地一座传统落后的小山村。因村中土地发现了黄金,引得现代金矿开采和冶炼工业进驻。在工业现代化语境下,固有的农耕乡村生态在生活方式、人际关系、价值观念等方面发生了种种的变化,多数世代务农的纸房人为了蜕变为城里人而做出改变,极少数人宁愿放逐自己也不愿舍弃熟悉的乡土。作品探讨了工业化城镇化浪潮下的归乡之路、自处之道。

 

3aeff653b2b242c39a9e6f2272dad5a1.jpeg

 

郑欣作品《百川东到海》于2021年5月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推出。小说以1919年至1949年这段历史为时间背景,以北京、天津、聊城三地为空间背景,涉及起至清帝逊位、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兴起,止于北平和平解放的众多历史大事件,塑造了百余名人物群像:顽固不化的遗老遗少、舍生取义的妓女、卖国求荣的高官、毫无廉耻的汉奸、两面三刀的官僚,历史的巨浪中千舸争流、尽显众生百相。但终究浪里淘沙、百川归海,每个人都在时代的浪潮里明晰了自己的命运,在历史的轮盘中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坐标,并在革命胜利的曙光里开始了崭新的生活。小说出版以来,先后获得“贵州省优秀文艺作品奖”“首届贵州省文学奖”、贵州省 “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入选“中宣部2022年全国农家书屋推荐书目”等多个全国性榜单。

 

微信截图_20230519205302.png

 

由贵州人民出版社2022年5月出版的《凤凰于飞》,是一部以三线建设为背景的长篇小说,该书作者张麟是安顺普定人,曾任安顺市作协主席。

 

该作品根植于山高谷深的西南大地,描写了布依族少女阿盐,与闯入大山的女飞机设计师向葵相遇,得其谆谆教诲,受其舍身相救,并最终走出大山、凤凰涅槃的故事。小说时间跨越了半个多世纪,借由一位布依族少女的成长史,串联起汉文化与少数民族文化的碰撞,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的交融,记述了一代又一代军工人才国有召,召必来,来必胜的风采。该作品曾获贵州省首届文学奖长篇小说类二等奖。

 

 

著名作家叶辛作品《五姐妹》由贵州人民出版社于2019年5月推出,是贵州省委宣传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出版物,曾获贵州省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小说以生于20世纪50年代初的五个不同姓氏、不同性格、不同命运的“知青五姐妹”为中心人物,以她们在贵州桂村当知青过程中结成的姐妹关系及其延续为线索,叙述了基本与共和国同龄的五个姐妹70年来的成长和变化的故事。小说借助“五姐妹”不同的性格遭遇及人生选择,在一个大的历史背景中来观照个体命运,突出了个体命运与时代洪流间的交汇碰撞,共同构成了新中国成立几十年的发展变化故事,展现了大历史中的一个小缩影。小说作者熟悉和擅长的知青题材,同时又结合了“大扶贫”主题叙事,可谓是以文学的方式讲述知青故事、扶贫故事、贵州故事。

 

微信截图_20230519205438.png

 

肖仁福作品《李鸿章》于2022年4月由贵州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作品为五卷本长篇小说,分五个阶段,写尽了晚清名臣李鸿章盛衰起伏、波澜壮阔的一生。李鸿章从一个位列二甲十三名的进士,到借剿灭太平天国起家,最后位极人臣之列,历史上的李鸿章走过的是一条不平凡道路。该作品既严肃缜密引用史料,又合理的进行文学的想象和理性的推论,对人物剖析深刻,真实地还原了晚清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风俗、文化等情况。

 

文、图/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视觉/实习生 朱家欢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