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在蓉揭晓,首位“00后”获奖

2023-05-14 04:06:47 作者:雷浩然 来源:红星新闻

今日(13日),由成都市文联、成都市龙泉驿区委宣传部、简阳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颁奖典礼暨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开营仪式在龙泉驿区东安湖举行。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八大奖项在现场一一揭晓。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奖项今年迎来首位“00后”获奖。

据悉,第八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评选对象为2022年度首次发表(或出版)的青年作家作品。2023年1月启动征稿,采用杂志社、出版社等机构推荐,以及批评家、作家、读者推荐和作者自荐的征稿方式,共征集到参评作品460余篇(部)。

最终,郑小驴凭《南方巴赫》斩获中篇小说奖主奖,白琳《赞助苏珊》和汤成难《东北虎》获得中篇小说奖“双子星”奖;短篇小说奖主奖得主是《百花杀》作者杨知寒,短篇小说奖“双子星”奖由《双梦记》作者包慧怡和《蓝色玻璃》作者谭镜汝获得;李朝德《蝴蝶的翅膀:张桂梅和她的孩子们》获得非虚构作品奖;李壮《历史逻辑、题材风格及“缝隙体验”:关于“新乡土叙事”》获得新批评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短篇小说主奖获得者杨知寒出生于1994年,是该奖项首位“90后”主奖得主;“双子星”奖获得者谭镜汝出生于2000年,是华语青年作家奖首位“00后”获奖得主。

“这不仅是对我个人在此一段时间中开垦小说写作园地的肯定,并一定会将鼓舞着我在此后的创作道路上愈发努力。”华语青年作家奖首位“00后”获奖得主谭镜汝表示,自己一直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文学趣味与写作方式,将一直秉持最基本与诚恳的写作态度,也即自己所追求的当代性与严肃文学的纵深度。“此次得奖的《蓝色玻璃》便是我在此阶段所能做出的最大的努力,即便它有这样与那样的不足,但庆幸的是没有失掉一位青年的态度与初心。”

据了解,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奖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强大,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继续担任评委会主任。终评委则由作家、《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邓凯,《北京文学》杂志执行主编、作家师力斌,《小说月报》杂志执行主编、评论家徐福伟,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成都市文联名誉主席梁平担任。

本次活动还进行了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开营授旗仪式,主办方向参加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的年轻作家代表授予开营旗帜。

今年3月,第三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启动,面向全国遴选出了李知展、邓安庆、王海雪、路魆、贾若萱、龚万莹、钱墨痕、严孜铭、李路平、葛小明、张象、陈萨日娜、袁甲平、卢鑫、加主布哈、李下、王亦北、范宇、林宗申等19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才华、有潜质、有远大创作前景的青年作家来成都参加写作营活动。本届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邀请了著名作家罗伟章和《小说月报》执行主编徐福伟作为指导教师,为青年作家们作专题讲座,此外还安排了文学沙龙、主题对话、采风创作等活动,以文学的名义邀约年轻作家相聚成都,聚焦新时代的壮阔图景,探索写作的多种可能。

“写作既是烟火生活的情感表达,也是日常之上的精神淬炼,逐渐成为一种具有诗意的生活方式,对一名写作者而言,何其有幸。”青年作家、简阳市作家协会主席范宇来自诞生了茅盾文学奖得主周克芹和鲁迅文学奖得主李鸣生的“文学的故乡”简阳,他表示,有幸参加此次青年作家写作营,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将促使他继续以理想之笔表达生命感知、触摸生活纹理。

据介绍,此次华语青年作家写作营的目的是助力青年作家成长与进步,同时集结更多、更优秀的青年作家来成都走走、看看,聚焦成都万千气象,书写“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

红星新闻记者 雷浩然 摄影报道 部分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