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遵义市举办“奋进新征程·歌唱新时代”第三期词曲作家创作培训班

2023-05-14 03:59:47 作者: 周钰姣 来源:天眼新闻

5月12日,遵义市“奋进新征程·歌唱新时代”第三期词曲作家创作培训班在习水开班,全市50余名词曲作家参加此次培训。此次培训为期4天,将通过专家讲座、作品赏析、基层采风等活动,让参加培训的学员打开创作思路,激发创作灵感,推出更多精品力作。

本次培训班由遵义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习水县委宣传部主办,遵义市文学艺术创作中心、遵义市音乐家协会、习水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此次培训邀请到著名词作家邓永祥、著名作曲家周正军、著名词作家玉镯儿授课和现场点评学员作品。

举办词曲作家培训班是市文联发现培养全市音乐创作人才的重要举措,旨在培养遵义音乐创作人才,提升创作水平,促进遵义音乐艺术大发展、大繁荣。自2021年举办第一期以来,培训人员达120余人次,创作词曲作品上千件。成效明显,广受社会关注。

开班仪式上,遵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谢国蕾回顾总结了前两期词曲作家创作培训班的情况,介绍了学员们取得的成绩,并对本期学员提出期望。

谢国蕾指出,近年来,遵义市广大词曲作者以发出时代声音为己任,深入基层,贴近生活,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作品,人才队伍正不断扩大。连续举办三期的词曲作家培训班为遵义本土词曲创作家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成为遵义市音乐人才成长的摇篮。各县(市区)推荐有潜质的词曲作者参加培训。培训以名师授课、作品点评等方式,提升遵义词曲创作者的创作热情和创作水平,也为推动遵义词曲创作发展探索了道路。前两期参训学员创作的作品已有在《词刊》《民族音乐》《音乐天地》《岭南音乐》《青年歌声》等刊物发表,还有学员在全国各地歌曲征集评选活动取得较好成绩。词曲作家培训班的举办,对遵义市词曲创作上台阶、上水平起到了促进和引领作用,同时也为有潜质、有梦想、有才华的音乐人创造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让文化艺术得到更好传承和发展。

习水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县委统战部部长文镱璇在开班仪式上致辞说,近年来,习水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省、市文联的关心指导下,习水文艺事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音乐创作态势良好,但也存在音乐创作人才紧缺,缺乏系统专业的培训学习的情况。此次培训对提升习水县词曲创作的热情度、时代感、影响力有着深刻的意义,为推动习水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

此次培训班还将举办学员作品汇报展演,部分学员代表现场演唱了自己的原创作品。

接下来,遵义市文联将继续联合市音协等文艺家协会,加大对音乐及各类文艺人才的培养,加强文艺创作,大力推动出人才,出精品,奋力谱写新时代遵义文艺新华章。

通讯员 周钰姣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