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红色大木披锦绣,山青水秀谱华章——修文县首个散文创作基地挂牌

2022-06-16 12:27:07 作者:贾华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贾华 )6月15日,贵州省散文学会作家创作基地在贵阳市修文县六屯镇大木村挂牌。据了解,这是贵州省散文学会在修文县境内的首个创作基地,也是该学会在省内外挂牌的第十七个基地。

11.jpg

        出席当天挂牌仪式的领导有修文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开文,副部长谭莉莎;贵州省散文学会会长秦连渝,副会长邓春源、江跃华、黄越江,副秘书长贾华,常务理事李东华,会员胡刚,修文县史志办主任胡光胤、副主任杨涛,修文县委党校副校长贾长远,县文联副主席徐彩云,县作协副主席姜继恒;六屯镇人大主席团主席夏华、副主席杨燕,六屯镇党委副书记岳怀俊,六屯镇纪委书记董正龙以及六屯镇相关部门工作人员、镇属中小学负责人、大木村两委负责人等共计20余人参加了挂牌仪式暨采风创作座谈会。  

        座谈会上,唐开文发表致辞并介绍了修文县的基本情况。唐开文说,修文历史悠久,地处黔中腹地,山川秀美,风景如画,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化底蕴浓厚,明代大儒王阳明在此悟道,建立了享誉中外的阳明心学。建国以来,修文县不断涌现优秀作家与优秀文艺作品,著名作家叶辛在修文当知青时,创作出表现知青生活的长篇小说《蹉跎岁月》;修文本土作家肖江虹创作的中篇小说《傩面》,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2019年,李半知诗集《四壁乡愁》、江跃华作品集《耀华文选》与作者见面,让修文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再次增添了亮丽光环。六屯镇大木村有着浓厚的红色文化,这里是红军长征的战略转折点,通过佯攻贵阳的策略,由被动变主动,奠定了红军长征的胜利。

13.jpg

        唐开文指出,修文县委、县政府一直重视文化建设,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史志办、县委党校、县作协等部门在文化工作上做出了积极贡献。特别是党中央将文化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之一以来,县委更是高度重视。由县史志办牵头,邀请到省散文学会的作家们前来助阵,真正将文化振兴落到实处,相继编辑出版了《元庆史话》、《大木史话》、《索桥史话》、《大屯史话》等乡村史话故事。唐开文还表示,在大木村挂牌省散文学会作家创作基地,更是修文文化史上的一个转折点,这将对大木、六屯甚至修文的文化事业带来良好的发展前景。

        “红色大木披锦绣,山青水秀谱华章。”座谈会上,秦连渝用这两句诗高度赞扬了大木村的文化底蕴,并对贵州省散文学会的发展情况作简要的介绍。据介绍,自去年5月以来,省散文学会在县史志办主任胡光胤和学会副会长江跃华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在六广元庆、六屯大木、谷堡索桥、大石大屯及扎佐蹄膀等地开展散文采风创作活动,为宣传秀美修文,助力乡村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修文县是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的乡村振兴联系点,而六屯大木村则是李炳军的党建工作联系点。六屯镇大木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进一步转变思路观念,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转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从突出到人到户转向政府市场有机结合,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12.jpg

        大木村生态保护完好,人文景观丰富、自然景观独特。辖区内古树群落、红色文化、布依文化、地质奇观、果蔬基地、山水风光等比比皆是,都聚集在一条约12公里长的闭环路上,10个旅游研学基地密集分布。这里交通方便,一步一景,让大木村成为贵阳市近郊难得的一个集旅游、地学、研学、科普以及创作复合型旅游基地。近年来,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六屯镇大木村干部群众上下一心,抢抓机遇,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乡村振兴风生水起,红色旅游方兴未艾。据了解,散文创作基地挂牌后,为更好的挖掘大木村的红色文化、布依文化、地域文化、旅游文化以及资源优势,学会将组织一批写作能手,开展文军助力乡村振兴活动,让散文作家的创作视角有温度的记录镇、村干部的奉献精神和地方经济文化建设,聚焦基层一线,书写发展成就。

统筹:刘禹涵

责编:杨婷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