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贵州省散文学会第十六个创作基地在仁怀市五马镇挂牌

2022-06-13 15:25:50 作者:贾华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贾华)采风接地气,创作有底气。6月11日至12日,贵州省散文学会创作基地挂牌仪式暨采风活动在仁怀市五马镇举行。

 

据悉,这是贵州省散文学会在仁怀市挂牌的首家创作基地,也是该学会在省内外挂牌的第十六个创作基地。

此次活动由贵州省散文学会,仁怀市五马镇党委、政府,贵州岚锋农业集团共同主办。贵州省散文学会顾问胡高荣、吴学良,贵州省散文学会会长秦连渝,仁怀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五马镇党委书记吕黔莉,仁怀市政协原副主席母进雄,仁怀市政协教科卫体与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主任龙先绪,仁怀市政府法制办原副主任母先炯,贵州岚锋农业集团董事长母应松,以及贵州省散文学会部分班子成员、仁怀市有关方面人士、散文学会部分会员等20多人参加了挂牌暨采风活动。

在挂牌仪式上,秦连渝会长代表贵州省散文学会,向仁怀市五马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向母应松老总,以及为这次活动筹备付出辛勤劳动的母进炎、杨芳等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谢意!贵州省散文学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已走过13年的历程。先后发展会员800多人,遍布全省9个市州和多数县区;学会先后出版书籍12部,会员个人出版书籍300多部,在省内、国内外发表作品3万多件;在国内外建有创作基地或联络站16家,开展各种活动200多次。

目前,学会拥有新媒体公众号、《贵州散文》杂志及协作媒体《中国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贵州民族报》、《贵州文化网》、《中国原生态网》、《职业教育网》、《中国游客网》、《黔中文学》等平台。

秦连渝会长表示,五马镇散文创作基地挂牌后,学会的写作能手将利用手中的生花妙笔,开展文军助推企业发展活动,更好地展现企业风采,利用文学形式宣传企业形象、文化底蕴等,书写企业的创业精神、奉献精神、发展成就、红色文化、企业品牌等,用各种平台宣传推介企业的现在和未来!

吕黔莉书记在挂牌仪式致辞中说,五马镇是中华诗词之乡,这里是参加过辛亥革命的先贤母重光办过学的地方;87年前,这是红军长征转战黔北驻扎过的营房;现在,这里是乡村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茶的热土!贵州省散文学会选择这里作为创作基地,是独具慧眼的,未来可期!

五马镇地处仁怀市南面,素有“酒都南大门”之称,辖6村1社区,人口3.6万,面积124.2平方公里。五马河谷风光优美、人杰地灵,有闻名的三洞桥、永安寺、五马古街、摩天岭等独特的风景名胜。五马小桥流水、美丽传说、原始农耕、自然河浴、静怡垂钓、农人趣事等一应俱全,是乡村生活体验的好去处。五马历史悠久,文化厚重,2017年荣获“中华诗词之乡”美誉,许多人文墨客到五马采风创作,是诗词创作天然基地。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灵魂依托!五马是一块文化艺术创作的宝地。这里有内涵丰富的诗词文化,底蕴厚重的红色文化,历史悠久的古盐道文化,精妙绝伦的手工造纸文化,这些丰富多彩的文化积淀成为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源头活水。

文化是一个地方的发展动力!五马诗词协会现有会员400多人,出版诗词书籍100余册,个人诗社比比皆是。期望各位大家多来五马观摩采风和艺术创作,用大家的神来之笔宣传五马,展示五马,推介五马,帮助建设好“五马田园酒都江南”!

母应松老总在发言中说,他1998年底走出大山,做过铝合金门窗安装,当过磁粉工,卖过学生餐,开过早餐店。2002年开始走进建筑行业,一干就是14年。读书时连电脑模样都没有见过,通过努力学习,2007年开始工程招投标预结算自己完成,2008年底取得行业高级工程师。2016年元月,他迎来了人生中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他毅然决定回到老家发展,在五马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老家创建了劳务公司和金银花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8年在三元村种植450亩粑粑柑,同年在龙里村修建鱼塘80亩。这6年来,合作社带动五马镇三个村居400多户贫困户1300多人,三元村49名残疾人共同脱贫致富。6年来,合作社支付三个村居土地流转费达200多万元,贫困户保底分红110多万元,务工工资达400多万元。2019年,他将产业拓展出了贵州,在四川古蔺县丹桂镇种植猕猴桃1200亩。

目前,合作社终于有了自己的产品、商标、以及冷链保鲜设备等,粑粑柑还取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2021年,与他人合作在仁怀市区筹建了仁膳房餐饮公司和仁膳房渔庄,以短养长,让合作社健康发展。目前正在筹建贵州岚锋农业集团,把贵州的合作社和四川的农业资源整合,走农产品深加工道路,提高产品附加值,延长销售周期。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把高粱+蔬菜,秸秆免费回收加工作为集团发展的目标。

在两天的时间里,大家参观了五马镇三元村粑粑柑基地、龙里村生态鱼养殖基地、大竹坝红军长征指挥所旧址、大竹坝母氏宗族文化遗存、古蔺县丹桂镇猕猴桃种植基地等。作家们表示,将用自己手中的笔,为五马镇秀丽山川、风土人情、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情怀,为五马镇、贵州岚锋农业集团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文学作品。

此次采风挂牌活动由学会副会长江跃华组织,毕节会员母进炎、白云区会员杨芳全力配合促成。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