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贵州省散文学会赴仁怀五马镇采风挂牌

2022-06-13 10:40:56 作者:向进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向进)6月11日,贵州省散文学会赴贵州仁怀五马镇大竹坝金银花合作社采风挂牌。截至目前为止,五马镇已成为贵州省散文学会的第16个散文创作基地。学会会长秦连渝,仁怀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五马镇党委书记吕黔莉共同揭牌。

图片1.jpg 

       贵州仁怀五马镇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聚力五大振兴,谋求跨越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勇创“乡村振兴”示范镇、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2016年5月,仁怀市大竹坝合作社成立后,在五马镇屯山村流转土地面积357.7亩。通过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更好发挥经济效益,成为仁怀市乡村振兴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

       大竹坝合作社从成立6年以来,累计投资2000多万,累计用工量达到3万余人次,发放农民工工资300万余元,合作社每年发放贫困户保底分红资金20余万元,农户土地流转费40多万元,是目前五马镇脱贫攻坚项目中覆盖贫困户最多,涉及面最广的一家农民专业合作社。

        从最初的金银花种植转产为耙耙柑种植、烤烟种植、蜂糖李种植,合作社成立初期也经历过发展道路上的阵痛。现在,生态鱼塘、猕猴桃基地等几个项目的实施,不仅充分利用了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还让曾经的野岭荒山,变成了绿水青山,真正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这一目标。

图片2.jpg 

作家们在仁怀五马镇三元耙耙柑种植基地采访。 

        来到五马镇三元耙耙柑种植基地,正遇到册亨县组织120名乡镇干部慕名前来“取经”学习。合作社在2018年获得“贵州省巾帼脱贫基地”称号;2019年“仁怀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称号;法人代表母应松于2016年获得“仁怀市十佳最美扶贫人”、2019年“仁怀市返乡创业之星”的荣誉,2019年被中共仁怀市五马镇委员会评为 “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遵义市授予遵义市“劳动模范”。

图片3.jpg 

五马镇大竹坝文化苑长征文化展厅。

        大家参观了五马龙里生态鱼塘、大竹坝文化苑,了解到红军长征大竹坝指挥所事迹及当地的红色文化。一行人还冒雨参观了古蔺县丹桂镇岚锋农业公司千亩猕猴桃基地。作家们表示,要用自己手中的笔,为贵州的秀丽山川、风土人情、乡村振兴奉上自己最美的情怀,为这个时代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文学作品。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珺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