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资讯

贵州作家张劲作品研讨会在贵阳举行

2022-05-22 22:48:07 作者:佚名 来源:天眼新闻

 近日,贵州省写作学会召开“张劲作品研讨会”,会议就张劲所写关于贵州的部分散文随笔和诗歌进行研讨。来自省内多所高校和其他团体的教授、博士、作家、评论家以及文学爱好者等数十人相聚一堂,对其作品的思想文化内涵、艺术审美特色等方面,作了深入分析和高度评价。

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张劲的作品从选材、构思、谋篇、布局到写作技巧的运用,语言质地的打磨,精神含量的追求,意境格局的拓展等多方面,都呈现了极高的水平,大家对研讨作品由宏观到微观、由内及表进行了审视,通过研究其作品,不断总结经验,让写作者得到启发。

与会专家表示,张劲创作态度严谨,行文精益求精,作品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写作范式,具备了个人的一格风姿,为学会树起了一面值得学习借鉴的“学者美文的旗帜”,留下了诸如《浙大那壶湄江茶》《牛卧在牛市外边》《苍茫缠在马蹄上》《生与死的对视》《镜桥之鉴》等诸多美篇。

张劲,贵州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学者。退休前曾任《贵州社会科学》(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副主编、贵州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等。在为学术刊物工作的28年里,审读并编发过数千万字的学顺论稿;个人独立(或与人合作)出版过研究著作多部;在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等国内多所重点大学的专题研究出版物和核心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若干。

此外,张劲还是贵州知名的作家和评论家,曾在《散文》《散文选刊》《诗刊》《文艺报》《文学报》《黄河文学》《山花》《贵州日报》《贵州民族报》《贵州作家》等全国数十家报刊发表了大量散文、诗歌、随笔、杂谈、文艺批评等文章。他书写贵州各地的散文随笔,曾十余次入选《中国年度散文选》《中国年度精短美文精选》《中国随笔年度佳作》《美文如歌》等文选集,亦有多篇被山东、河南、江苏等省若干中学选作高一至高三年级语文期末考试阅读分析题或模拟考试题。

文/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江南

图/贵州省写作协会提供

视觉/陈江南

编辑/向秋樾

二审/赵相康

三审/李缨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