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风情

都匀市毛尖镇:石板寨布依族“四月八”精心打造文化大餐

2023-05-28 02:22:00 作者:罗祖文 来源:贵州文化网

  一曲《四月八》迎接歌,一支《童年钉钉铛》舞蹈,一段《芦笋》精彩演奏……近三十个文艺演出,让这个村寨一下子热闹起来。5月26日,贵州省黔南州都匀市毛尖镇摆忙村石板寨布依族男女老少身穿盛装,隆重举行一年一度的“四月八”庆祝活动,布依族特有的民俗文化,充分展现当地的旅游文化魅力。


启动仪式

  据了解,每年四月八这天,石板寨家家户户都要做五色花米饭吃,花米饭是布依族人必不可少的奉献祭品,也是待客美食。人们将米饭染得色彩鲜艳、五彩斑斓,并由此赋予米饭无尽的诗情画意和浪漫情调。


精心制作的花米饭

  花米饭是用来祭奠各民族牺牲的将士,而布依族则以祭“牛王”为主,称牛王节。“花米饭刚出蒸笼,第一碗就要放在神龛上,然后再去供牛神,待花米饭稍冷,家里的人将花米饭捏成鸡蛋大小,再拿去给牛吃。说来也怪,牛也是有灵性,吃到花米饭后,有的会流泪,它知道犁田的活要来了。”一位当地居民如是说。


花米饭祭奠各民族牺牲的将士

  毛尖镇副镇长王本翔在介绍该活动时说,举办此次活动必将对宣传摆忙、促进乡村旅游乃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坚信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有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和支持,有摆忙村广大干部群众聚力脱贫攻坚、奋力拼搏,这片神奇的土地一定会越来越美,人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活动现场

  “在摆脱贫困中,党员干部群众投工投劳修缮摆忙村已断流的石板古井,打造石板寨广场,开展布依民族传统活动,推动村集体经济等方面做出努力,开创新局面,为更多文化活动带来繁荣发展。”黔南州自然资源局高级规划工程师、驻村第一书记汪贵军说。


专心致志的小朋友

  据了解,摆忙村地处都匀毛尖茶主产核心区,全村辖9个村民小组,12个自然寨,居住有布依族,汉族、苗族等民族,其中以布依族为主。2020年9月,摆忙村凭借该村寨良好的自然环境及浓郁的布依民族风情成功申报了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大大促进村寨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文化旅游发展。(罗祖文)

  统筹:刘禹涵

  责编:张 珺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