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文化

黎平法院:用活教育基地 筑牢信仰之基

2023-03-03 10:56:30 作者:黄家权 姚进忠 来源:贵州文化网

贵州文化网讯 近日,黎平县人民法院法院党总支组织院机关三个支部党员赴中潮镇佳所村与当地村支部党员联合开展“红色文化之旅”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实地参观了佳所村貌,瞻仰陈云同志住所和红军井,听取红色美丽村庄建设和红军长征途经佳所的历史故事,并在红军文化广场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感受浓浓的红色文化氛围。

在佳所村红色礼堂,观看了佳所新貌和长征故事的微电影,并听取了党员黄家权所作的关于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的主题党课,分享学习党史和学习长征精神的体会,号召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落实到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矛盾纠纷问题的解决之中。当天,组织开展“党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活动,将主题党日活动推向高潮。

据了解,佳所村有8个自然寨9个村民小组440户1840多人,这里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建村已有600多年历史。1934年12月17日红军长征途中,给当地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话,结下了深深的军民鱼水情谊。佳所村是集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侗族文化、生态文化于一体的侗族村落,2021年2月佳所村被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财政部列为“第一批全国红色美丽村庄”建设试点,成为黎平长征文化公园的主体,谱写了红色佳所新篇章,成了党员红色教育的重要基地。

此次“红色文化之旅”主题党日活动,让党员们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红色文化的思想洗礼,感悟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精神伟力,加深了对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伟大长征革命历史的认识。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增强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责任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自觉。

近年来,黎平县人民法院,大胆创新,将“继承红军长征精神,彰显黎平法院文明,展示侗乡法官风采”确定为院训,创建融“先进思想文化、革命传统文化、现代审判文化、廉政勤政文化、地域民族文化”五种文化元素为一体的“红色文化法院”,走出了一条目标明确、特色鲜明、行之有效的法院文化建设新路子,多渠道开展重走长征道路、宣讲长征精神、展播长征影剧、开展红色讲座、歌唱长征歌曲等活动,推动法院红色文化活动走深走实。(黄家权 姚进忠)

统筹:刘禹涵

责编:王琪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