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闻

备受瞩目!淮南武王墩墓考古发掘最新进展

2024-03-13 15:57:58 作者:张理想 晋文婧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近日获悉,国家文物局批准安徽省7个2024年度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分别是:芜湖市繁昌区人字洞遗址、芜湖市繁昌区神墩头遗址、蚌埠市固镇县垓下遗址、淮南市田家庵区武王墩墓地一号墓、宣城市郎溪县磨盘山遗址、马鞍山市含山县凌家滩遗址、池州市东至县华龙洞遗址。

武王墩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设计图。
淮南武王墩墓的考古发掘备受瞩目。2月召开的全省文物局长会议透露,淮南武王墩墓即将开展椁室发掘清理。
武王墩墓与周边的车马坑、陪葬墓、祭祀坑、围壕等遗迹共同构成一处形制完备、规模宏大的战国晚期最高等级的贵族陵园。专家判断,武王墩墓主人或为楚国考烈王,这是楚国迁都安徽后第一个高等级大墓。
1981年,武王墩墓列入安徽省第一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1月,武王墩墓考古发掘项目获批,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文物局批准发掘的唯一一处战国时期大型墓葬,也是国家文物局“十四五”期间重点考古项目。2020年9月,武王墩墓考古发掘正式启动。

武王墩考古遗址公园武王墩墓展示馆设计效果图。
截至目前,武王墩墓已出土铁器及竹、陶、瓦等残片2000余件。淮南市高度重视武王墩可持续保护管理和利用发展,已经编制《武王墩保护管理规划(2023年—2035年)》《武王墩考古遗址公园规划(2023年—2035年)》。2022年,淮南武王墩墓葬入选安徽省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记者:张理想 晋文婧
来源:安徽日报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