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闻

川陕甘渝共同携手 蜀道系统资源调查及重点考古发掘即将开始

2024-01-05 22:24:25 作者:李雨心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李雨心
一条古蜀道,半部华夏史。蜀道作为中国大地上一个独特的文化与地理符号,承载了西部地区二千多年的文化积淀与发展历史,更见证了古代中国关陇地区与巴蜀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持续交流、交融、交往的互动过程。
位于广元市剑阁县境内的翠云廊古蜀道拦马墙。摄影 纪陈杰
1月4日,记者从四川省文物局获悉,国家文物局已批复同意《蜀道工作计划(2024-2028年)》。该项目由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作为牵头单位,将联合川、陕、甘、渝四省区的考古学研究、教育机构等,在国家文物局统筹指导下联合展开蜀道的系统调查及考古发掘工作,摸清文化遗产家底。
时至今日,蜀道研究虽取得了不少成果,但仍然存在对考古材料的运用不足、对地理环境的研究不够深入等问题。据介绍,此次蜀道考古是通过考古材料研究蜀道的历史进程与保存现状、阐释蜀道在统一国家历史进程中的价值与地位。
其中,此次蜀道考古的主要研究对象是沿线道路、桥梁、关隘、行道树、碑刻、驿铺以及相关古代遗址、寺观、城镇等文化遗产。主要研究内容是通过考古系统调查沿线不同时期遗址和相关文物的分布情况,以及蜀道与不同时期遗存的关系。
该项目将以历年来已经开展的田野工作和学术研究为基础,通过专项考古调查,确认蜀道不同时期路线的走向与现状;调查和测算蜀道总长度、各线路长度、现存古道长度;建设并建成蜀道及其沿线城址、墓地、寺观石刻等多类型遗存的数据库;探讨蜀道沿线遗迹与蜀道的关系等。
此外,还将通过蜀道考古,推动蜀道学术成果的转化,促进蜀道及交通遗产的保护、管理与利用,助力蜀道申报世界遗产,全面展示中国蜀道的独特地位。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