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贵阳频道

贵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3-01-07 17:10:11 作者:佚名 来源:贵阳网

1月6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全市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胡忠雄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宁宇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聂雪松、市政协主席石邦林出席,市委副书记陶平生主持。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组成员,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当前形势怎么看、应对变局怎么办、经济工作怎么干等一系列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系统总结全省2022年经济工作,科学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对2023年经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抓好贯彻落实,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贵阳贵安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认为,2022年是贵阳贵安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为不易、极其艰难的一年,我们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付出的努力超乎寻常、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一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深入实施“强省会”行动,经济发展在负重顶压、攻坚克难中打开了新局面、取得了新成绩。

 会议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强省会”行动的关键之年,是贵阳贵安产业发展的窗口期、新型工业化的转型期、新型城镇化的提质期,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市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带头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紧盯“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奋斗目标,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推进“八个强”重点任务,持续提振信心,防范化解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新时代“强省会”新篇章。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奋力实现预期目标,要坚决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统筹”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有利于”的要求,必须坚定不移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定不移实现“一个高于,五个走前列、作表率”的奋斗目标,必须坚定不移落实“四主四市”工作思路,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八个强”重点任务,必须坚定不移提振“敢干实干快干会干”的精神状态。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奋力实现预期目标,要重点把握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把握好“两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消费基础作用、出口拉动作用,激发更多“进”的动能。二要把握好“两高”,紧盯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大力推动绿色发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安全发展,狠抓城市“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民生实事、城乡居民增收等工作。三要把握好“两个毫不动摇”,以在筑央企、在筑省企、市属国企为重点,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以“五个一”行动为抓手,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四要把握好“两招”,抓好招才引智、招商引资,以超常规举措推进人才引、育、用、留,细化人才岗位、突出人才重点、强化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工作机制;强化领导招商、优化招商格局、夯实招商基础、突出招商重点、做实招商举措,进一步压紧压实各方招商工作责任。五要把握好“两业”,坚定不移发展产业、扩大就业,聚焦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大力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7大工业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强化就业、创业、专业、企业“四业”联动,着力增加就业岗位、搭建就业平台、落实就业政策、提高就业实效。六要把握好“两贵”,深耕“爽爽贵阳”、“贵人服务”品牌,聚焦爽身、爽心、爽眼、爽口、爽购、爽游“六爽”,用好旅游资源、开拓旅游客源、优化旅游服务;建好“贵商易”“招商易”平台,优化“五个一”服务,降低综合成本,加快构建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要聚焦投资消费,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抓好工业、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投资,推动消费供给升级、渠道重组、市场重构,加快推进旅游产业化。要聚焦工业倍增,大力发展“1+7+1”重点产业,培育壮大工业企业,抓好专业化园区建设和要素保障。要聚焦城镇品质,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核三中心多组团”,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房地产业健康稳定发展。要聚焦“三农”工作,做强做优现代农业产业,深入实施“四块地”改革,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聚焦数字新机,加快推进“东数西算”,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推动“一硬一软”形成产业生态。要聚焦绿色转型,推进“三个城市”建设,实施“四大绿色行动”,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要聚焦活力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深耕“贵人服务”品牌,开展新一轮产业大招商,打造开放型经济升级版。要聚焦民生福祉,持续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和农村“五治”,全力稳就业、促增收,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和健康贵阳贵安。要聚焦风险防范,守牢安全生产、金融、社会稳定等领域风险底线,确保疫情防控平稳转段,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要抓好一季度“开门稳”,做好春节期间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引导干部敢为,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地方敢闯,坚定不移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激励企业敢投,全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支持群众敢首创,更加注重激发群众创造热情、尊重群众创造意愿、支持群众创造实践、发挥群众创造才能,充分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县级,贵阳市各区(市、县、开发区),贵安新区各街道、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贵阳贵安各部门、各人民团体、民主党派市委、市属高校、市管企业、市政府驻外办事处(联络处)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来源 | 贵阳网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