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贵阳频道

贵州贵阳:三个聚焦推动“审计质量提升年”行动

2022-12-30 15:23:32 作者:胡媛 来源:贵州文化网

 2022年,贵州省贵阳市审计局以“审计质量提升年”为主题,开展研究型审计,抓实抓细审计全过程质量管理,有效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把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战略任务,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线研究审计立项、谋划实施,沿着“资金—项目—政策—政治”这条线查找问题、提出建议,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切实把审计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与“强省会”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优化组织方式,强化审计效率。以推进研究型审计为抓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财政收支审计通过融合式、嵌入式等方式开展,统筹审计资源,达到“一审多果”。“一圈两场三改”“农村五治”专项审计调查项目采取整合式、上下联动等方式实施,有力保证审计质量,提升审计效率。

多项措施并举,强化质量控制。一是局领导多次深入审计现场、分管领导驻点审计现场指导工作,多方面全方位对审计组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二是严格执行牵头业务部门复核。牵头处室统一组织复核工作,制定复核工作方案,充分发挥作用。三是审理关口前移。审理人员深入审计现场开展审理,实现审理与审计实时对接。四是开好审计业务审定会。重大审计项目由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总审计师、审理人员、复核人员、审计组主要成员集体审定。五是开展审计质量检查。市局对区县审计机关开展审计质量检查,进一步规范工作方法。六是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工作,树立审计质量标杆,进一步强化全市审计机关质量意识、创优意识。

完善制度约束,强化队伍建设。制定进度控制管理办法、现场管理办法、复核审理审定办法,加强制度约束,以制度保障质量。同时把研究型审计的工作要求贯穿于项目审计的全过程,坚持边审计、边总结、边改进,把审计现场变为学习课堂,把审计一线当作练兵场,加强业务学习,以学习提高质量。(胡媛)

来源:贵州省贵阳市审计局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