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贵阳频道

“山沟沟”出了个十亿级“智造企业”

2022-04-18 01:12:38 作者:李春明 顾林晗 来源:贵阳网

   日前,省工信厅和省能源局公布2022年贵州省工业龙头企业公示名单,全省共22家企业上榜。其中,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入选“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十亿元级”工业龙头企业。

  工业龙头企业需具有国际影响力、区域竞争力和产业带动力,能起到引领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和实现工业大突破的作用。从“退城进园”到“智能制造”,玉蝶电工一路高歌猛进,持续提质增效,现成功跃升“营业收入首次突破十亿元级”工业龙头企业,企业发展势头更猛、底气更足。

  来到位于贵阳经开区的贵州玉蝶电工股份有限公司3号车间,电线电缆智能生产线全力运转,从取料、生产,到检测、包装,再到码垛、运输……各个环节很少看到工人的身影,几乎都是由码垛机器人、RVG小车等自动智能完成的。“这归功于企业先行先试开展的智能生产,这是继‘退城进园’后,又能写进企业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智能制造,‘山沟沟’里飞出‘智造玉蝶’!”玉蝶电工党委书记周志辉说。

图为玉蝶电工智能生产线上的码垛机器人。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李春明摄

  玉蝶老厂区始建于1958年,是三线建设时期由上海六家线缆生产企业内迁至贵阳小河区(现贵阳经开区)金竹镇组建而成。“刚落地时,企业也曾经历过辉煌时期,位列电器行业全国500强。”周志辉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老厂区因厂房破旧、机器老化、环境恶化等因素被戏称为“烂泥沟”,“退城进园”势在必行。

  2017年,玉蝶电工决定搬迁,从金竹镇搬到花冠路,并借助“千企改造”工程,加快推进智能化改造。在贵阳经开区的帮助下,2018年,玉蝶电工完成“退城进园”,在小孟工业园建成玉蝶电气工业生产基地,建成全国首条智能制造及智能仓储一体化智能线缆生产线,并自主研发建成无人化立体仓库。

  “说起企业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绝非易事。”周志辉介绍,改造之前,通过对全国多家电线电缆企业的调研,玉蝶电工发现在同行业还没有厂家拥有整条智能生产线。摸着石头过河,玉蝶电工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在研发和建设智能生产线的过程中,由于没有案例可以参考,玉蝶电工遇到诸多困难,数据的采集对接便是其中一大难题,“虽然整条智能生产线大概耗时9个月就建设完成,但数据对接由于技术、接口等多种原因,需要重新编程,耗时近两年。”周志辉说。

  2018年,全国首家智能制造及智能仓储一体化的电线电缆智能生产线在玉蝶电工诞生。周志辉表示,建成后,企业接待了全国各地同行的参观学习,他们惊叹“‘山沟沟’里也能有这么好的智能制造企业”,这让“玉蝶人”深感自豪。

  如今,在智能生产线上,框式放线实现不停机换盘连续放线,导体预热工艺增强挤塑时的附着力,凹凸仪和工频火花实时不间断检测,将不合格产品自动放入废品框,合格产品自动成圈与自动封膜。生产线末端,码垛机器人抓取产品整齐摆好,并交给RGV小车运往传送带。在生产车间和仓储车间,玉蝶电工建立起了“空中连廊”,通过连廊,产品经传送带运往智能仓储车间。智能仓储通过先进系统软件实现产品录入、修改、仓库配置、产品按订单出库、库存查询等实时数据管理,达到库存全透明化。

  杨燕碧是智能仓储的新工人,经过培训,她现在已能熟练操作设备控制系统。根据订单下达指令,几分钟的时间,码垛机器人便将对应产品从货架送到出货口,并将出库数据实时显示在出货口的显示屏上。杨燕碧轻松驾驶运输车将出库产品运到指定位置,大大节省出货时间,也减少了出错率。

  除了智能生产线和智能仓储车间的建设,玉蝶电工还搭建了工业设备物联网平台和OSC数据协同工作中心,为车间装上数据大脑。玉蝶电工品质部经理朱正斌介绍,OSC数据中心汇聚了所有设备、产线及从订单到销售的所有数据,使企业管理更加精细化、高效化。同时,各部门通过数据共享,质检、研发等与产品生产相关的部门,可对照产品参数,减少残次品,倒逼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

  “通过智能生产,生产效率大大提升,能耗不断降低。”朱正斌说,智能制造让原本的6道工序合成1道工序,生产人员由132人缩减至70人,电耗由3500度/班降至2880度/班。

  得益于智能制造的高度自动化和数十年来始终如一的产品质量,玉蝶电工在消费者中赢得良好的口碑,在贵州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至70%,在贵阳市的占有率更是高达80%,销量稳居省内行业第一。去年,玉蝶电工产值23亿元,销售收入14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0亿元。(记者李春明 顾林晗 来源:贵阳网)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