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化网-贵阳频道

贵阳南明按下大数据发展“快进键”

2022-04-28 01:09:12 作者:佚名 来源:贵州文化网

   智能装配车间里,工业机器人正在高效进行装配;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数字政府让数据多跑腿、公众少排队;市民手机里,甲秀宝微信小程序提供个性化指导,吃喝玩乐购“一键直达”……南明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使出“十八般武艺”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驶入科技发展快车道,将数字化日益融入南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不断释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蓬勃活力。

  作为第三批入选国家级精益创业的双创示范基地之一,南明区以“南明新型数字化产业集聚区”建设为核心,以“数字驱动·产创融合”为导向,聚焦5G、智能制造、云计算等技术及产业领域,通过发挥腾讯数字经济标杆和龙头企业引领作用,结合数字经济终端应用产品制造,打造数字经济全产业生态链,有效促进本地中小微企业精益创业及区外中小微企业集聚。2021年,全区规模以上大数据企业在库数39家,全区规上互联网和相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累计完成32.65亿,同比增长28.8%。

  另一方面,南明区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创新政策体系,以大数据为引领,建立跨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在企业招引、项目落地等方面发挥联动作用,让政策落到实处。修订2019年出台的《南明区大数据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编制《南明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南明区新型基础设施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开展数字经济发展前瞻性谋篇布局,进一步加快产业数字化发展,做大数字产业规模,推动南明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全区数字产业发展提供更加精准的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撑。

  与此同时,南明区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坚持以大数据发展为引领,纵深开展“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集群实现赋能,围绕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5G建设等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各项工作。2021年,南明区新增带动250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新建5G基站866个,均在全市排名第一。

  为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加快“文旅商数”融合发展步伐,南明区先行先试,大力开展南明河旅游休闲区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项目建设,以社区居民、外地游客、本地商户、政府服务的需求为导向,通过“甲秀宝”小程序及覆盖区域内的智慧终端电子屏为信息传播触角,实时提供政务服务宣传、生活服务咨询等公共服务,精准搭建好连接居民、游客、商户和政府之间的桥梁,覆盖衣、食、住、行、购等多消费场景,致力为市民群众打造高品质的生活方式,实现区域内数字生活“全景图”互联共享,形成“住”在南明、“业”在南明、“游”在南明的新局面,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南明新生态。

  未来,南明区将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南明区构筑“数据流通、产业集聚、融合创新、支撑强劲”的数字经济发展新格局,打造“数字南明”新模板,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全速进发!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