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访谈

作家南翔《伯爵猫》喜登“芙蓉文学双年榜”,接受深晚记者专访时表示:深圳是这部作品的触发点与纵深地

2023-05-21 04:42:23 作者:李福莹 来源:深圳晚报

▲南翔 受访者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李福莹) 5月19日至21日,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之“芙蓉文学盛典”在湖南汨罗举行。盛典晚会上,深圳作家南翔的短篇小说集《伯爵猫》荣登“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

据悉,“芙蓉文学双年榜”是芙蓉杂志社特别策划的大型文学品牌活动,每两年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分为两大榜单:“芙蓉文学图书榜”和“芙蓉杂志榜”,上榜作品均为十部,《伯爵猫》登上的为“芙蓉文学图书榜”。

南翔是近年以写短篇蜚声国内文坛的作家,他的短篇多以生活小事引发故事,尤其善于描写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表达他们的处境和情感。南翔的写作特别关注环境,使他的小说既有文人的情趣,也有对社会与生态问题的思考,文学语言凝练、朴拙,富有韵味,引起了文坛的关注。新近,南翔刚刚获得第六届林斤澜短篇小说奖。

此次获奖的《伯爵猫》,是南翔在作家出版社2021年11月出版的短篇小说集(此书登上了该社当年的好书榜)精选了南翔近年创作的16个短篇小说,陆续刊发在《人民文学》《北京文学》《上海文学》《芙蓉》《作家》等刊,并为《新华文摘》《小说选刊》《小说月报》《读者》等广泛转载,获奖,登上中国小说排行榜,以及收入各种文学年选。包括《檀香插》《回乡》《果蝠》《凡高和他哥》《玄凤》《钟表匠》等,内容聚焦当代中国的诸种社会形态和人性样貌。南翔介绍,这次写作是“三个打通”的文学实践:虚构和非虚构的打通,历史和现实的打通,自身经历和父兄辈经历的打通。

获奖之后,南翔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介绍,《伯爵猫》是他出版若干长篇与中短篇小说集之后,唯一一个纯粹的短篇小说集。“我上世纪九十年代发表与出版过三个长篇,后来较长一段时间是中短篇为主,晚近这七八年则明显是短篇居多。我在深圳生活了20多年。深圳的城市与人物是这16个短篇小说的触发点与纵深地。”

南翔表示,作为一线城市,深圳的移民化程度很高,它的城市特点与人物个性亦应显现难以归类的多样化特质。小说集中有一个短篇小说《伯爵猫》,就是感受到了不少民营小书店的生存境况构撰而成,却又融入了他主持“深圳书城晚八点”的一些经历。“譬如已经去世的作家、导演彭小莲,我曾请她到书城做过讲座,也助力过她的电影《请你记住我》在深圳院线的首发。她的敬业及执着令人感动,我把她在深圳的一幕平移到了小说中的‘伯爵猫书店’。”

小说集中,《凡高和他哥》则受到大芬村“中国的凡高”报道的启发,作品虚构了一对到深圳做行画谋生的兄弟,哥哥希望平稳地挣钱养家,弟弟则在女友的鼓舞下,更渴望到处游走写生,做原创画家。哥哥勉力支持弟弟,自己也在画坊工作之余,到深圳的天桥下描绘夜景……这个小说寓意在表现渐行渐远的悌之情感。

《钟表匠》一笔一笔地晕现出一对老男人的友谊,收束之尾,钟表匠收藏室里,所有的时钟倒转,出人意表的构思,才能形塑小说强大的张力。小说集里有好些篇,以动物着眼串珠,一只猫,一只鸟,一只珊瑚裸尾鼠……意在将社会生态和自然生态勾连,将审美形态与思想机杼融汇,将形而下的生活与形而上的象征结合。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