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访谈

专访贵州省散文学会会长秦连渝:写作是生活欠下的账

2021-01-05 16:57:32 作者:刘涵 来源:贵州文化网

01.jpg 

     【人物简介】

       秦连渝,男,著名作家,贵州省散文学会创始人兼会长,贵州十大影响力散文诗作家之一,原贵州工人报副刊部主任,贵州省作家协会理事,贵州省散文诗学会副会长,贵州省科普协会副秘书长,贵州省写作学会常务理事,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已出版文集多部。
    写作是笔生活账 笔耕一生散文情
      在谈及个人创作经历时,秦连渝会长回忆道:1967年,那年他十四岁,便开始创作,当时因读了一些中外名著,如普希金的《叶甫盖尼。奥涅金》,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吴敬梓的《儒林外史》等,受其影响,激发了创作欲望。那时的他,几乎每天都在写,写散文,写诗歌,写小说,常常从傍晚写到天亮,总觉得有那么多话要倾吐出来。如果有一天不写,就觉得欠了生活一笔账,一年下来,大约写了120多万字。
       后来,因惧怕造反派抄家,就在一个夜晚将之全部焚毁。那个夜晚,他感到心在流血,感到活着已无意义。直到1971年,进厂当了学工,才又拿起了笔,并试着向报刊投稿。秦连渝会长回忆道:“当第一篇所投稿件在贵州日报登载后,厂里连续播放了一个星期,这越发激起了他的创作激情。之后,无论是调到其他工厂,当教师,调到税务局当税收员,还是调到报社当记者、编辑,直到退休,写作始终伴随在他身边,像一位忠实的朋友,不曾离开半步。
02.jpg
       因缘涉足散文圈 开宗立会非跟风
       时为2009年,时任贵州工人报副刊部主任的秦连渝,因多年来编辑了我省各地散文写作者的诸多散文,参加了贵州省写作学会,贵州省散文诗学会、贵州省中国现当代文学学会组织的诸多采风活动,从而结识了许多散文写作爱好者;加之得知国内有不少省份皆成立了散文学会,为聚集散文作者,提供一个从理论上研究散文创作,从实践中进行散文创作,以发挥个人才智的平台,并取得了优异的学术成果,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
       当记者问及成立贵州省散文学会的初衷想法时,秦连渝会长表示:成立散文学会,虽然当时各地创会潮盛行,但并非盲目跟风,仅仅只是想为贵州散文爱好者提供一个发挥才智的平台,这一想法也得到了时为省文联副主席井绪东以及前后两任省作协秘书长苑坪玉、杨胜利的大力支持。然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学会成立之初,经费短缺却成了首要问题。幸得当时卫功立、吴彬等散文爱好者四处筹资,贵州省散文学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才得以顺利召开。
       据了解,学会成立时,有会员70余人,发展至今,已成为拥有600余名会员的省级散文学术团体,几乎涵盖全省各地州市,会员来自不同群体,有大学教授,中小学校长、教师,报刊编辑、记者,企业家、企业员工,工商干部、税务干部、公安干警、离退休人员等等,其中,年纪最大的已达83岁。
       学会活动多样化 服务创作双提升
       通过交流,贵州文化网记者了解到,学会每年的活动主要有学术年会、会员采风、散文创作谈,品读经典散文、文艺联欢会、组织会员参与企业、商会等举办的庆典等活动等等;另外,不定期组织会员到省外学习交流、不定期地召开会员个人作品研讨会、不定期组织会员在省内或到省外旅游、不定期组织会员参加省作协精品文学讲座等等。
       当记者问及学会下一步工作的重心和计划时,秦连渝会长告诉记者:首先,学会需要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进来,所以,大力发展会员,争取发展会员单位,是长期以来的工作思路;其次,为进一步激发会员的创作热情,鼓励会员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散文作品,学会将继续开展论文、散文评奖等活动;再者,加强与各省散文学会的交流,取长补短;秦连渝会长还告诉记者,如条件允许,拟收集会员论文,适时出版;如条件成熟,将组织会员采写我省100名散文作家,将其创作经历,所获成果等撰写成文,结集成书;明年将组织四川部分散文作家到我省交流、采风;明年将举办散文理论和散文创作学习班;明年将拨付一定经费,由会员较多的地区市县自行组织一次读书活动;若经费充足,将出版一至三期《贵州散文》纸刊。
03.jpg
      《贵州散文》将复刊 开放投稿不设限
       据了解,《贵州散文》是由贵州省散文学会主办的纸质刊物,用稿范围主要包括旅游散文,哲理散文,历史散文,诗性散文,也有随笔、杂文、文学评论,散文诗等。栏目也较多,如”行走天下”,“作家手记”,"散文创作谈"等。记者还了解到,《贵州散文》虽为学会内刊,稿源并不仅限于内部会员,会外作家也可投稿,但有一个度,即会外作家的用稿量不得超出百分之三十。
       当记者问及此前停刊问题时,秦连渝会长表示,《贵州散文》出版经费主要靠自筹,停刊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学会经费短缺,学会成立至今,已有十一年,仅获得省作协3000元资助出版过一期;二是此前有的执行主编或疏忽大意,或随意性较强,使所载文稿差错较多,而自己因多年从事编辑工作,但凡见出版物有一个错字,便有骨鲠在喉之感。关于《贵州散文》即将复刊一事,秦连渝会长表示,复刊是学会的一件大事,将在编辑人员方面严格把关,增加人员投入,实行三审或多审制度,互检互查,以保证用稿质量和刊物出版后的可读性和权威性。
       高度决定视野 尺度把握人生
       在谈及想对学会有关负责人、会员以及即将加入的会员说点什么时?秦连渝会长表示:“首先,由衷的感谢长期以来支持并为散文学会付出的有关负责人及会员,同时,也希望相关负责人深层理解团结的含义,做一个尽职尽责的好表率,因为你较之普通会员来说,站在了一个高度。”
       对于学会的会员,秦连渝会长表示:“希望你尽可能多地参加学会举办的各种活动,让我能更多地看见你的笑容以及你的美文!对于那些即将加入或徘徊在散文学会大门前的散文爱好者,只想说,这里有挥毫泼墨的画家,余音绕梁的音乐人,谈吐飞扬的大学教授,见多识广的新闻记者,驰骋商场的企业精英,一贯谨言慎行的机关干部……他们都因为散文而聚集于此,这里没有生活的苦恼,这里有的是家一般的温馨!不同群体,不同视角的散文创作思路,你将在创作上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并与他们度过一段人生最美好的时光!”
04.jpg
       遵循文学发展规律 践行散文创会初衷
       当记者谈及如何看待当下盛行的网络快餐文学时,秦连渝会长表示,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崛起,网络快餐文学使文学世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其特点一是传播快捷,二是为众多的写作爱好者和批评者提供了几乎不受制约的文字交流平台,使他们能畅所欲言,各抒情怀,各发议论,当然,有的网络快餐文学,其文字不工,语病较多,其内容庸俗,不可一读。秦连渝会长还表示,自己每天都在关注互联网时代下的文学发展,偶尔也会给一些平台发一点自己的文字。
        如果说作家是一种职业,他们把生活的琐碎,所见所思所感,用一生的时间来记录,以不同时期、不同背景、不同视角写进书里,流淌在文字里的哲思与诗意,虽达不到拯救心灵的高度,但起码可以作为不同时期的历史见证。而秦连渝会长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年过花甲的他,不仅笔耕不辍,还为贵州散文发展事业呕心沥血,实在让人钦佩。(刘禹涵)
(责编:汪忠钱)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