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

专访宝莱特营销系统总经理周国军:“多产出一台医疗设备就多救一个人”

2023-01-10 22:43:02 作者:张霆 来源:时代周报

 本文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张霆

 

 

血氧仪的关注度前所未有地高。

 

 

随着去年11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血氧仪关注度飞速增长。百度指数显示,2022年12月血氧仪搜索指数日均值为19257,同比增长6342%。

 

 

由于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对缺氧反应迟钝,容易因“沉默性缺氧”而引发新冠肺炎,因此,可以有效辨别“沉默性缺氧”的血氧仪设备成为各大电商平台近期的热销产品。然而,有厂家却在血氧仪需求激增情况下,悄然对产品价格进行调整,甚至一度引发全民关注而登上热搜。

 

 

尽管如此,血氧仪的需求依然高居不下。截至2021年,中国老龄人口总体规模约2亿人,老龄人口数量远超美国、欧盟和日本。这意味着短时间内血氧仪依然会保持高需求的状态。

 

 

“中国14亿人口约有3亿个家庭。粗略计算,血氧仪差不多有1亿台的需求。如果有1亿台需求的话,中国所有生产血氧仪的产能加起来都要做上百天。”宝莱特营销系统总经理周国军表示,宝莱特原来规划的血氧仪产能是每天2.4万台,未来加装生产线的话,可能会达到每天4万台的血氧仪产能。

 

 

他亦提示称,部分智能手表拥有的测血氧功能并不能完全替代血氧仪,医用级血氧仪更为精准,能够及时甄别、发现重症高危患者。

 

 

1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做好新冠重点人群动态服务和“关口前移”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中重点提到,要增加指夹式脉搏血氧仪配备数量,确保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至少配备20个以上、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至少配备2个以上。

 

 

“我们认为血氧仪可能会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12月14日开始订单量出现了暴增情况。”周国军介绍称,宝莱特血氧仪每天都是零库存,当天生产多少就要发出多少的货。据了解,宝莱特的销售人员每天都会接到大量订购电话,主要求购产品包括血氧仪、监护仪等监护设备。

 

 

监测设备订单量激增

 

 

财报显示,宝莱特主营业务为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主要涵盖健康监测和肾科医疗两大业务板块。主营产品为监护仪设备、心电图机、脉搏血氧仪、中央监护系统、可穿戴医疗产品、血液透析设备(机)、血液透析器、透析液过滤器、血液透析粉/透析液、透析管路、穿刺针、消毒液、透析用制水设备、消毒系统、浓缩液集中配供液系统等。

 

 

2022年前三季度,宝莱特实现营业收入8.68亿元,同比增长10.81%。其中,健康监测板块销售收入2.81亿元,同比下降7.95%;肾科医疗板块销售收入5.71亿元,同比增长22.60%。2022年12月,宝莱特监护设备产品订单开始暴增,有机构预计订单激增所带来的业绩促进或将在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中有所展现。

 

 

尽管宝莱特血氧仪畅销,但售价并没有如其他厂商一样大幅上涨。“我们根据不同的量有不同的价格,订十万台和一两万台的价格不一样,但都在百元区间。”周国军说,“量更大的话,价格还有机会降低一些。”据了解,宝莱特监护设备产品主要直接供向医院、渠道销售方等B端,个人消费者通常可以从渠道商中拿货。

 

 

周国军表示,“宝莱特一直做医疗器械,这个时候已经有了很多的增量,我们不会因为需求激增就选择涨价。”

 

 

除了血氧仪之外,宝莱特健康检测业务主打的监护仪产品同样也面临着需求激增的状况。

 

 

去年11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强调从三个方面加强能力建设和对患者的分级分类救治。第一,持续加强定点医院建设,要求ICU床位要达到床位总数的10%;第二,加强方舱医院的建设,提前做好方舱医院的准备,比如电线、相关基本设施布局、物资的准备;第三,要持续加强发热门诊的建设。

 

 

由于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太大,医院需要接收更多的病人则需要更多的监护设备才能满足需求,因此部分地区已出台社区医疗设备的增配文件。

 

 

据媒体报道,上海社区医疗卫生机构持续扩容增量,提升社区新冠救治能力。上海市卫健委表示,本市将指氧仪、氧气罐等向社区优先倾斜,同时,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不断拓展装备、提升配置。具体包括:血氧仪“应配尽配”,实现血氧仪配置全覆盖,每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分中心至少配备20个;心电监护仪“应增尽增”,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增心电监护仪445台,加强对住院新冠感染者心电监护,加强重症早发现能力;CT配置“全力加速”,目前全市已有2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置CT,预计到春节前将增加到45家。

 

 

日前,阿里巴巴宣布捐赠1.25亿元,为全国60多万个村卫生室每个配备2台血氧仪,基本实现中国农村地区全覆盖。而宝莱特也在1月9日应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要求向广东省有关地区供应调运血氧仪近5万台。

 

 

阿里巴巴货物运输车辆进入宝莱特园区

 

 

对于宝莱特而言,监护仪与血氧仪一样都是在短时间内出现需求暴涨。“现在监护仪每天的产量较之前,增加了四五倍的数量。”周国军说。据宝莱特方面透露,公司所有监护仪产品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往往货物生产出来后便马上需要发货给客户,不同的监护仪型号均有客户不断下订。

 

 

“现在没办法一次性满足所有人的需求,只能生产一点就出一点,”周国军表示,“从我们的理念上来讲,多出一台监护仪就多救一个人。”

 

 

目前,宝莱特健康监测设备产品处于满产满销状态。

 

 

肾科业务稳定、新业务加紧布局

 

 

健康监测业务未来可期,而作为主要业绩贡献的肾科医疗业务则保持相对稳定。

 

 

宝莱特方面介绍称,慢性肾脏病(CKD)的发病率稳定,而终末期肾脏病(ESRD)患者的数量每年的增加也较为稳定。截至2021年底我国在透患者约为75万人,近十年来保持着12%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血透病人透析频次较为稳定,属于刚性需求,一般建议平均一周透析3次,若少于此次数,可能治疗效果较差且易出现并发症,每次透析治疗在4小时左右,通过透析可以清除病人体内的毒素,保持病人体内的内环境相对稳定。

 

 

“肾科病人的数量是正常变化的,不会出现突然暴增的情况。”周国军说。这意味着宝莱特有着充足的时间来提高在肾科医疗领域的影响力。

 

 

1月6日,深圳红筹、中信证券珠海分公司、珠海景瑞、三盈基金等多家券商机构调研宝莱特。据宝莱特同日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在目前占收入比重较大的透析粉液产品上,公司已拥有天津挚信鸿达、辽宁恒信生物、常州华岳、武汉柯瑞迪、南昌宝莱特及珠海园区共六大血液透析粉液生产基地,涵盖了全国包括东北、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地区,并在近期通过收购陕西三原富生,进一步完善了生产基地的全国性布局。

 

 

“位于西南地区的四川宝莱特透析粉液生产基地已建成,目前处于待产状态,预计将能在今年内投产。”宝莱特在公告中表示,“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血液透析板块仍然保持着20%以上的增速。”

 

 

数据显示,国产自主的透析设备只有不到10%的国内市场份额,进口品牌的透析设备依然占据主要的国内市场份额。尽管近年来国产医疗器械设备市场份额有所提高,但对于占据优势的进口品牌,国产医疗器械设备企业仍需要通过不断创新来抢占市场。

 

 

作为细分龙头的宝莱特,亦不断加大力度投入研发。财报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宝莱特的研发费用为0.61亿元,同比增长29.2%。对研发的投入,使得宝莱特的产品实力得到了有效的提升。

 

 

2022年7月,宝莱特血液透析设备D800S、D800H、D800Plus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其中,D800系列是宝莱特研发“智”造的血液透析高端系列设备。相较于二代血透设备,D800系列产品性能进一步提升。

 

 

光大证券研报观点认为,宝莱特D800Plus是国内首创的三泵血透滤过设备,打破了国际品牌壁垒,可填补国产产品空白市场。宝莱特在血液净化领域研发实力走上新台阶,为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奠定技术基础,推动公司长足发展。

 

 

除此之外,宝莱特还计划通过动物医疗器械板块业务来开拓公司业绩的新增长点。

 

 

周国军透露,宝莱特不只是简单地介入动物医疗领域,而是希望将整个动物医疗产业链给建立起来。“我们之前积累了不少的贴牌经验,给欧美一些大客户生产设备,具备一定的基础。”他说。

 

 

数据显示,全球动物医疗器械市场份额在2021年约为20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全球动物医疗器械市场将以9.2%的年复合增长率增至31.8亿美元。其中,宝莱特聚焦的全球动物监护设备市场2021年的市场份额为3.8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这一市场将以8.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至5.9亿美元。

 

 

据了解,北美市场是全球动物监护设备市场的风向标,而欧洲市场则跟随其后,发展较慢的亚太市场将迎来快速扩张的机会。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宝莱特希望能够在四年内实现动物医疗器械企业收入过亿元甚至更高。

 

 

公告显示,2022年四季度宝莱特已开始积极开拓动物监护海外市场,公司及海外代理参与了众多海外动物医疗器械展会。宝莱特方面表示,在行业规模最大的伦敦动物展中,宝莱特动物监护新产品及动物手持监护产品反响不错,后续将持续关注动物监护板块的发展。

 

 

“宝莱特的目标是在2年左右将动物医疗的产业链建立起来。”周国军说。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