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界精英

女性慈善力量|玖龙纸业张茵:人人公益

2021-07-23 23:41:51 作者:佚名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文/福布斯中国

“白手起家、目光敏锐、敢于冒险。”这些非凡的品质常出现在中国第一代企业家的身上,他们从出身毫末到身家数亿,用胆大心细诠释了传奇的一生。

其中就有一位,她凭借自己的双手,靠卖废纸起家,在竞争激烈的商业领域里,成为中国顶级商界女性,被人称为“纸业女王”。

她,就是张茵,玖龙纸业的掌舵人。

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女士。图片来源:玖龙纸业

 

成立于1995年的玖龙纸业,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26年历经风雨。张茵带领玖龙纸业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成长为全球产能排名第二的造纸集团和中国造纸的龙头企业。犹如张茵多年来行走在公益之路上所得的体会,“没有改革开放创造的巨大的市场机遇,就没有我今天事业的成就,懂得感恩,这也是我投身公益事业的初衷。”

张茵在接受福布斯中国的采访时有感而发,“办好企业、带好员工,并根据企业的能力,力所能及的履行社会责任、回报国家和社会,是企业家应尽的一份责任。”2020年,张茵带领玖龙纸业以10,510万元的总捐赠金额位列2021福布斯中国慈善榜第44位。

玖龙纸业位于广东省东莞市,从福布斯中国慈善榜历年数据中可以看出,广东省常年位列捐赠企业最多的前三大省份之一。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在政策的鼓励下,企业家们纷纷慷慨解囊,扶贫已成热门捐赠方向。在今年的慈善榜上,有27家企业来自广东省,捐赠金额高达118亿元,位列各省份第一。

从2010年开始,玖龙纸业持续参加“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超2.7亿元。“广东虽然是全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但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仍然存在,比如粤西、粤北很多地区非常需要帮扶。”细节上,玖龙把重点集中在贫困地区的教育、产业扶贫、救助贫困弱势群体、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等多个方面,惠及多个欠发达地区。

“我觉得这个形式非常好,由政府牵线搭桥,真正为企业和需要帮扶的对象搭建了一个精准对口的平台,让每一笔善款真正用在刀刃上,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张茵透露,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振兴也是玖龙未来公益慈善的重点。

年来,玖龙坚持开办的“玖龙班”公益项目备受关注。张茵告诉我们,办班的初心是希望通过职业教育的方式来扶贫。“我们了解到,很多贫困家庭的孩子读不了大学,玖龙每年从各省份招收一部分家境贫困、愿意扎根制造业、希望用自己的努力改变自己和家庭命运的孩子,通过与专业院校合作,教授他们专业知识和技能,毕业后进入到企业工作岗位。”

这一坚持,就是16年。

玖龙班学员合影。图片来源:玖龙纸业

 

据介绍,“玖龙班”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已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既帮助了贫困家庭,又为企业输送了人才。很多学员已经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有的还走上了厂长等管理岗位,这是最让张茵高兴和欣慰的。

除扶贫以外,为支持国家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张茵亦决定捐款2,000万元援建华侨冰雪博物馆,华侨冰雪博物馆是中国侨联倡导海内外侨胞援建的国内首家以冰雪和冬奥为主题的博物馆,也是2022年冬奥会赛后重要的文化遗产项目之一。在博物馆筹建的过程中,海内外侨胞踊跃捐款、捐赠展品,保证了项目如期建设。作为侨商的重要一员,张茵表示,“能为国家盛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我感到非常荣幸。”

一向在媒体面前低调的张茵,把她的大部分时间都投入在工作中。“尽管平时的工作很忙,但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一些大的、重点的项目我会亲力亲为进行实地考察,我们也安排专门的部门在系统的跟进集团整体的公益活动。”玖龙是一家有近两万名员工的上市公司,张茵希望,把企业做好的同时,力所能及做好公益慈善,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将企业打造成真正的“百年企业”。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自疫情爆发以来,众多民营企业纷纷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价值观,积极捐款、捐物,成为全民抗疫的中坚力量。

面对疫情的袭来,张茵带领着玖龙尽最大努力做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疫情初期,了解到国内各种医疗物资十分紧缺,张茵和她的先生刘名中当即通过中华慈善总会为湖北捐赠了3,000万元现金,同时安排旗下美国中南公司和玖龙美国基地发动全部采购力量,在美国紧急采购相关物资。

“我先生也多方联系在巴西的资源,通过当地医院等途径全力采购医用防护服。”张茵回忆,当时不仅物资采购非常困难,货物运输也非常困难,为了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物资运回国内,玖龙不计成本地全力以赴。另外,玖龙还支持中华慈善总会采购了60台床旁血滤机,紧急支援临床救治一线。“企业家创造的财富来自于社会,也应该回报于社会。”张茵坦言,积极为国家抗疫捐款捐物是应尽的社会责任。

疫情期间,最让张茵触动的是,为了分担国内物流的压力,并以最快的速度转运物资,玖龙东莞基地运输车队主动承担起国内运输的艰巨任务。“我记得他们第一次出征是迎着风雨、冒着严寒、连夜奔赴武汉的,看到他们出发时的照片,我非常感动。”张茵感慨地说,“虽然他们都是普通司机,但是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们都毫不退缩,特别是多名党员和退伍军人冲锋在前,带头奔赴抗疫一线。”

为精准扶贫捐款图片来源:玖龙纸业

 

提及疫情对企业造成的冲击,张茵坦言,受疫情影响的时间大约持续了3-4个月,随着国家对疫情的有效防控、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玖龙的经营陆续恢复了正常。

当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而国际疫情加速蔓延之时,玖龙积极展开对外援助,向美国、巴西、马来西亚等国捐赠医疗物资。“虽然我们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是当灾难来临之时,只要每个人都出一份力,对战胜疫情就是有帮助的。”

张茵称,在“后疫情时代”的今天,有挑战,更有机遇。“因为我们有14亿人的大市场,从纸包装行业能看出,中国内需的动力是非常强的,中国制造的物美价廉的产品会得到世界的认可,我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除了扶贫、教育等领域,张茵也很重视对医疗慈善事业的支持,特别是这场疫情让她更加认识到医疗慈善事业的重要性。“我们前一阶段的公益重心集中在精准扶贫,未来,在保持原来精准扶贫的力度上,除继续助力乡村振兴外,也会加大医疗慈善方面的投入。我们正开展的项目是捐赠5,000万元支持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开展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计划,为医疗慈善事业出一份力。”

张茵告诉我们,她所倡导的公益文化是“人人公益”,这也成为玖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每年从集团到基地都会从盈利里拿出一定比例的预算用于公益慈善,从集团到基地也都有专门的人员在负责公益慈善项目的推进。

“这么多年来我最大的感悟和体会是,公益慈善无论大小、贵在坚持。” 对于慈善,张茵有着明确的长期规划,只要有需要,她会持续地、有计划地做下去。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