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

陈可应:小官为大事

2023-05-25 09:18:44 作者:陈可应 来源:贵州文化网

  三穗县桐林镇半溪村原村党支书陈可应

  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是最小的官,也是党联系群众最近的人,说官没有权,办事没有钱,可陈可应这个最小的官却做出最动人的事。

  一

  1984年,小麻栗山组群众推选陈可应当小组长。当时,陈可应还做着一些小生意,当他看到群众眼里对自己的信任和期望的眼神,便果断地放弃了自己的生意,来到组里负责生产,他寻思着:一定要为群众办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农村穷,要想富,先修路。陈可应当小组长以后,首先想到的是修一条从桐林老街到小麻栗山的山区公路,方便群众生产和上街赶场。他一家一户地去和和大家商量,发动大家想办法筹款,安排活路施工,硬是将盘山小道建成了可以过车的小马路。此后,又一直扩建修宽,现在可以过小车。山区公路的修通加快了大山深处与外面世界联系,也加快了山区脱贫致富步伐。群众要致富,发展烤烟是条路。1988年里,县里发展扶持烤烟生产,陈可应看到发展烤烟是条致富门路,也是发展机遇,他索性就带领小麻栗山的群众率先在全镇发展烤烟生产,全组22户农户全部都发展烤烟生产,一年栽种了200多亩烤烟,家家还修建了烤棚,22户人家建修烤棚24个,每家烤棚一年收入少则5至6千元,多的有7至8千元,通过发展烤烟生产提高了农户收入,也改善了群众生活,群众致富也找到了门路。山区架设电线,光明照亮山村。九十年代初,小麻栗山区没有电,群众生产劳动和文化生活极不方便。陈可应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寻思着想办法架设一条新场到小麻栗山的电线。他上门动员大家筹资买电线和设备,又动员一家一户凑电线杆,投工投劳架设进寨电线。当时小组集体出6000元,22户每户出200元计4400元,共10400元买电线和设备。架设电线工程从1990年2月开始,到3月初全部完工,仅突击10多天就全部把电线安装到每家每户。每当夜晚降临的时候,光明照亮了整个小山村,也照亮了世世代代住居在大山里人们的心。接通闭路电视,丰富文化生活。1990年,小麻栗山区通电以后,大家又想要看电视,看外面精彩的世界。陈可应想为群众着想,急为群众所急,他又积极组织大家去做好这件事情,他与一名老党员亲自去凯里242厂联系,商谈采购闭路电视设备事宜。厂家要设备款1、1万元,陈可应回来后与大家商量,又一家一户筹款。当时,有10余户拿出了钱,还有11户暂时拿不出钱,陈可应就亲自帮助那11户去银行贷款把钱贷下来买回设备,10多天就把闭路电视设备安装调试好了,让家家户户看上了电视节目,闭塞的山寨终于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

  就这样,陈可应在任小组长10多年的日日夜夜里,为集体为群众做了许许多多小事,也都是群众难以忘怀的事。

  二

  半溪村是一个汉、侗、苗杂居的自然村,全村19个村民组,共432户 1477 人。1992年,陈可应在党组织的教育培养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4年12月,半溪村党员群众选举陈可应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党员群众希望他带领全村1400多群众发展农村经济,改善山区面貌。陈可应担任村党支书后,用自身的言行诠释着一名最基层的的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通过去做好一件件小事,逐步改变山区面貌,真正让一方百姓富起来。

  陈可应刚开始接任村支书的时候,心里还有点犹豫,怕干不好工作。全村党员群众信任他,他们说出自己的心里话:“陈书记,你就带着大家一起干吧!有你在,半溪村就有希望了!”“陈书记,有你带着大伙干,咱村脱贫致富才有一个盼头呀!”望着一双双对他寄予希望和深情的眼睛,他的心被村民们的热忱和信任打动了。从那时候起,他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带领群众闯出一片新天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群众的信任。

  “一穷二白”是当时半溪村的真实写照。陈可应上任村支书后,对村情进行了调查,他经常辗转思考,彻夜难眠。是耐心等待上级创造了条件再干,还是不等、不靠、不要,自己带领群众创造条件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陈可应坚信:我们要肩负起基层党组织的责任,发动群众一步一个脚印地干,通过努力奋斗帮助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陈可应把自己的设想和思路向村里党员干部“亮了相”-----修建新场陡寨至大麻栗山公路,发展金秋梨栽种项目,修建村委会办公楼和文化广场,建设小麻栗山人饮工程等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事情。

  陈可应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去做的。

  新场陡寨去大麻栗山原先有一条盘山小路,极不方便群众行走,大山里的山货和农产品也不方便运出来。陈可应组织村委会成员研究扩宽道路,让道路可以过车通行。修公路征田需要资金5万余元,陈可应带着村委会的同志们到机关单位求援赞助1.5万元,发动杨胜芳捐款1万元,还剩下2.5万元资金就发动群众集资来解决。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建设,将原先1米多宽的小路建设成4米宽的山区公路。1997年11月,是公路建成通车的大好日子,大麻栗山三边两寨的群众兴高采烈地来参加了通车仪式,他们像过节一样地来参加这个有意义的活动。

  1997年11月,三穗县政府和桐林镇发动扶持群众开展栽种金秋梨项目。陈可应想:我们世世代代生在山区,长在山区,山区经济就是我们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和基础,我们一定要抓住机会,让老百姓通过栽种金秋梨项目增收经济来源带动群众致富。他第一个在全镇报名在村里开展试点工作,当年村里栽种金秋梨50亩。通过两年的辛勤劳作和管理,到1999年金秋梨挂果成熟了,村民们吃上了新鲜甜美的金秋梨,大家都笑了,笑的脸上都合不了嘴,他们尝到了陈书记给他们带来的甜头。当群众尝到了甜头后,陈可应又积极带领大家扩大金秋梨栽种面积,还积极试栽锦绣黄桃等果木。1999年冬天在半溪、大麻栗山、小麻栗山栽种金秋梨380亩。目前全村金秋梨栽种面积已经扩大到1100多亩,栽种黄桃面积扩大到656亩。栽种芙蓉李120亩。现在,当外面的朋友来到山清水秀、风景优美的半溪村,看到的是漫山遍野的果树和一片片绿色森林,闻到的是沁人肺腑的花果芬香。

  陈可应任半溪村党支部书记后,看到村委会没有办公楼,影响村委会日常工作和学习宣传等工作需要。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晚上睡不着觉。怎么办,还是要积极想办法去解决。他多次上县里找有关领导和单位反映,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帮助修建村委会办公楼。2003年3月,得到帮扶单位三穗县住建局的帮助,通过各方面积极筹集资金12万元,当年经过半年多时间施工建设,到10月份终于将250平方米的半溪村委会办公楼胜利建成竣工。村委会办公楼建成后,陈可应积极抓好村委会管理,各项工作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2007年以来,半溪村在村党支部书记陈可应的带领下,社会经济发展和各项事业建设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新建成通组公路20多公里,硬化联户路15公里,修建人饮工程5个。修建农村公厕4座。安装太阳能路灯846盏。实施农村土地开发800亩。修建了大麻栗山、上告和半溪村委会文化广场3处。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7户,“三改一化”200户,修建便桥3座。2019年半溪村脱贫攻坚“双清零”。陈可应获得“贵州省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农村科普带头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陈可应,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当最小的官做出最动人的事。

  作者介绍:杨荣昭,侗族,中共党员,贵州省三穗县档案馆原馆长。中国散文学会、中国少数民族作家学会、贵州省作家协会、贵州省纪实文学学会会员。散文作品入选《中国散文家代表作品集》、《黔东南文学六十年选编、散文卷》等。被聘为《散文选刊》签约作家。2012年出版散文合集《八个人的版图—侗乡吟》。有《兰台清韵》诗文集出版。

流程编辑:王琪GZW212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