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声音

专访汨罗副市长易万:以芙蓉文学双年榜为契机,助推湖湘文脉百家争鸣

2023-05-20 23:39:30 作者:李琼皓 王家骥 来源:潇湘晨报

一条汨罗江,承载着中华文学史和诗歌史的每一次脉动。

5月20日晚,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芙蓉文学盛典”将在湖南汨罗举行。汨罗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易万接受了潇湘晨报的专访。

△汨罗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易万

2300年前,屈原在汨罗江畔行吟求索,留下千古绝唱《离骚》。“汨罗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历史文化是汨罗的厚重底色。”易万表示,汨罗由此成为有史可考和普遍公认的“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非遗传承是汨罗的璀璨光芒。

千百年来,生生不息的汨罗江积淀形成了屈原上下求索、龙舟团结拼搏、弼时负重奋进的“三种精神”,也孕育滋养了汨罗江畔端午习俗、长乐抬阁故事会、龙舟制作技艺等一大批世界级、国家级、省级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文脉赓续是汨罗的永恒追求。

屈原被誉为“中华诗祖”、“辞赋之祖”,他创作的《楚辞》是中国浪漫主义文学的源头,对后世诗歌产生了深远影响,历朝历代都有关于屈原的名诗大作流传。易万认为:“说汨罗藏着一部中国文学史,既是对屈原在中国文学史作出卓越贡献的合理评价,也是对汨罗文脉连绵不绝、源远流长的充分肯定。”

第一届“芙蓉文学双年榜·文学盛典”在汨罗举办,这是文学的寻根,也是文学的赓续。  

在易万看来,本次文学盛典体现的是上级对汨罗的信赖,汨罗市委市政府非常珍惜这一难得的机会。近年来,汨罗全力擦亮“端午、龙舟、诗歌”三张文化名片,先后建成国际诗歌交流中心、屈子书院、国际龙舟竞渡中心等地标性建筑,构建了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可以说,举办一场高规格的文学盛典,汨罗时刻准备着。

“这次盛典在汨罗举办,意义深远,必将助推屈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必将助推湖湘文脉百家争鸣,必将助推汨罗文化事业再攀高峰。”易万充满信心,汨罗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提升文化实力、彰显文化魅力,以文化人、培根铸魂,为湖南文化强省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 摄影记者王家骥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