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人之声

用音乐对话,15所中外院校百名学生同台奏响名曲

2023-05-20 22:52:23 作者:何晶 来源:金羊网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何晶

5月18日,一支由国内外15所音乐学院近百名学生组成的管弦乐团登台天津茱莉亚学院。在天津茱莉亚学院管弦乐表演专业总监、天津茱莉亚管弦乐团驻团指挥林敬基的带领下,乐团成功演绎了华裔作曲家周文中的《山水》,美国作曲家威廉·舒曼的《新英格兰三联画》,以及现代音乐巨匠伊戈尔·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

林敬基指挥管弦乐研讨论坛交响音乐会

这场交响音乐会为首届天津茱莉亚学院管弦乐研讨论坛圆满落下帷幕。中外音乐学院的“掌门人”齐聚院长圆桌论坛,共同探讨国际合作及艺术交流。

天津茱莉亚学院院长圆桌论坛

天津茱莉亚学院首席执行官兼艺术总监何为表示:“作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天津茱莉亚学院一直希望成为连通中外音乐学院的桥梁。今年的管弦乐研讨论坛不仅邀请了多所国外知名院校,同时也邀请了国内所有的音乐学院。论坛包括大师课、室内乐音乐会、交响音乐会,以及院长圆桌论坛。天津茱莉亚学院希望积极促进中外音乐教育领域的高层对话和学术交流。”

管弦乐研讨论坛交响音乐会演出现场

指挥林敬基与同学们共同度过了五天的排练和演出,他表示:“能和这么多来自不同国家、院校的学生一起创造音乐非常愉快。他们都是出色的演奏者,当然,音乐合作意味着要保持灵活,努力统一理念,找到融合的方式,彼此倾听、相互学习。在简短的几次排练中将一支‘节日乐团’联合起来不容易,但这个过程是振奋人心的、也是最具意义的。”

与此同时,论坛期间还举行了2场大师课和2场室内乐音乐会。天津茱莉亚学院小提琴教师于翔、大提琴教师尼古拉斯·萨瓦拉斯,和长笛教师盖尔盖伊·伊采什,对来自各个学院的6支室内乐组合进行指导。其中,纽约茱莉亚学院木管五重奏、上海音乐学院水星四重奏、中央音乐学院锦鲤四重奏、新加坡国立大学杨秀桃音乐学院晨曦四重奏和韩国艺术综合学校艾米莉四重奏举行了2场音乐会,呈现不同乐器组合、不同音乐风格的曲目。

分享:

贵州文化网版权所有

版权所有:贵州文化网融媒体中心

运营单位:贵州中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投稿邮箱:207656212@qq.com

黔ICP备12003314号-2 贵公网安备52050202001313号